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提税改政策引岛内各方抨击 或创9年来物价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陈水扁30日提出六大税改政策,“经建会”评估,岛内物价将因此增加0.34%到0.68%,可能创下近9年来的物价新高。台湾各方猛烈批评加税建议,各党派痛批陈水扁违背承诺,指责当局罔顾民间疾苦。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提出的税改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三年内把民众租税负担率提升至15%,中长期目标为18%;遗产及赠与税最高税率降至40%;短期内调升营业税1到2个百
分点。按照上述税改范围,未来3年将是全民增税,而且税改的时程,还比台“财政部”税改会的时程提前。

  主管产业政策的台“经济部长”何美玥指出,营业税率若真要调整,须妥善考虑调整时机,倘若税率调整幅度超过厂商的吸收能力,厂商当然有可能转嫁给消费者,造成岛内物价的上涨压力,还有当时的国际油价也是影响厂商利润的重要变量之一。

  根据“主计处”的最新预测,今年全年物价可望有1.7%的年增率,如果加上营业税调涨的变量,全年物价有可能进一步攀升至2。04%到2。38%的水准,创下近9年来的新高。

  陈水扁提出加税方案,国、亲、“台联党”等党团31日在“立法院”联手痛骂民进党,“台联党”首先发难,痛批陈水扁任内不加税的承诺跳票,国民党则批评,“政府”不知民间疾苦,所有家庭都将受到冲击,亲民党则要求,陈水扁要为选举支票跳票而道歉。

  据台“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陈文宗称,陈水扁在2000年10月14日的“行政院”财经小组会议中,曾承诺过在任期内绝不加税,但在他的第二任期中,却没提过不加税。

  不仅在野党反对加税,社会大众也认为负担加重,尤其是将遗产税、赠与税调降,更是图利富商巨贾,让少数人获利,多数人受害。

  一些商家也表示,营业税一旦调高,等于带动物价上扬。中介业者王先生说,平均开一家店200万元,营业税如果从5%调到7%,这2%的调幅就让一个店面每个月得多负担14万,成本增加,只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意味着物价上涨。

  而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林信义估算,民众租税负担率提升至15%,将可为“政府”每年增加新台币1000多亿元税收。营业税每调高一个百分点,可为“政府”多带来340亿元税收,对改善“政府”财政甚有助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