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堤”上追寻航海家的脚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五月三十一日电题:“郑和堤”上追寻航海家的脚印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林永传

  在福建泉州百崎回族乡至今还保存着两条古老的海堤岸,村民称之为“郑和堤”。记者漫步在这条郑和下西洋“第一堤”上,追寻六百年前航海家的脚印。

  “郑和堤”分为两条,一条长六十多米,从百回族乡的斗门头村与埭上村西角相连;另一条长七百多米,从埭上村西角连接至三台山麓的龙头山。“郑和堤”虽然是一条土路,但路面很结实,上面掺着一层沙石,天晴时拖拉机开在上面行驶毫无问题,看得出这堤筑的年代久远。长长的大堤,仿佛展示了一幅数百年的历史长卷,留给后人无穷无尽的遐想。

  长堤边,是一片宽阔的大海,六百年前,郑和船队曾在泉州后渚港一带避风时就停泊在这里。据传,在三台山坳的磐石上留有一个靴底的印迹,俗称“仙脚迹”,遗憾的是在一九六六年兴建盐场时开山炸石而被炸掉了。但这“仙脚迹”与“郑和堤”却又蕴含着郑和与百崎回民的一段不解之缘。   

  当地郑和研究学者郭廷玺告诉记者,百崎地处海滨,当年郭仲远家族居住的埭上村,每逢涨潮时海水就漫到门前,生活在这里的百崎回民有诸多不便。郑和在此驻扎期间,到埭上巡视时看到这一片茫茫的海水,就询问当地人海水有多深,当他得知退潮时这里是一片摊涂时,郑和就决定在此修筑两条海堤,既可截断滔滔的海水,又可在堤内造田建屋。

  但此村回民人少力薄,于是,郑和趁着船队停泊侯风期间士兵驻扎在此,就让士兵们与当地回民艰苦奋战,在海滩上筑起了两条总长约三里的堤岸。谁知农历八月半的大潮来势凶猛,直逼刚刚建好的大堤,几处尚未干涸的地方已溢入海水,堤岸岌岌可危,如果潮水再上涨一点,大堤势必毁于一旦。郑和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面对着这滚滚涌来的波涛,他急得把脚一跺,自言自语地大声吼道:“难道这潮水还要再继续上涨吗?”

  说来也怪,就他这么一跺,那磐石上居然留下了深深的靴印,而潮水一下退了一米左右,大堤终于保住了。此后,百崎回民对堤内的海滩进行改造,扩大了耕地面积,经过几年的土壤改良,使大片的盐碱地种上了庄稼。为纪念郑和的热情相助,百崎回民把这两条堤岸称作“郑和堤”。

  郭廷玺认为,传说中的“仙脚迹”虽然是把郑和神话化了,但充分体现了百崎回民对郑和的感激、崇敬和爱戴。(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