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民调显示荷兰可能紧随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18 北京娱乐信报

  荷兰今天将就《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全民公决。据荷兰电台5月30日晚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59%的荷兰人反对《欧盟宪法条约》。他们很可能要跟着法国一样,接着说“不”。

  但是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与法国的有所不同,因为荷兰的公决并没有法律效力,不管结果如何,荷兰议会都将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投票,并有最终决定权。不过如果30%以
上的荷兰选民参与投票,公决的结果实际上将左右议会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态度。

  主流政党支持说“是”

  尽管法国人5月29日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仍在第二天号召荷兰人在本国的全民公决中投赞成票,以使该条约通过。他认为,正是由于法国的否决,才使荷兰人有更多理由对宪法条约说“是”,以使条约的修订取得进展。

  “每个国家都有其自己的职责,这意味着荷兰人必须为自己的利益做出权衡。”巴尔克嫩德说,荷兰从宪法条约中获取了很多利益,因此,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既是为了欧洲,也是为了荷兰自身的利益。

  荷兰联合政府中的执政党之一——自由党领导人约齐亚斯·范阿尔岑信誓旦旦地说,荷兰人应当给法国人上一课。他认为,作为欧盟中的第七大成员国和排名第六的经济大国,荷兰发挥自己作用的时候到了。

  民测显示反对者占优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民意调查专家杭德5月28日为荷兰一家电视台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荷兰民众中支持欧宪条约的仅占43%,57%的人对此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在法国否决后,持反对意见的荷兰人也许将上升至60%以上。荷兰国际关系学院的罗博·鲍德温则预测,届时参加全民公决的投票率将会非常低,并且反对阵营将最终占上风。

  来自社会党的荷兰议会议员哈里·范·博梅尔是《欧盟宪法条约》的反对者。他说,在得知法国的全民公决结果后,他为自己倒上一杯葡萄酒以示庆祝。他认为,法国的投票结果对荷兰的反对阵营绝对是一大鼓舞。

  荷兰民众心存担忧

  荷兰是欧盟创建初始的6个成员国之一,也一向是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忠实支持者。但近几年来,由于移民大量涌入,以及在两位批评伊斯兰教的社会人士遭杀害后,人们的态度渐渐发生了转变。反对阵营揪住荷兰人均为欧盟财政做出的很大贡献和欧元流通后拉高本国通货膨胀率这两点大做文章。对于第二点,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曾在一次电视辩论中说,“我听到了关于欧元流通后引起物价上涨的抱怨,但这究竟是欧元的问题,还是咖啡店主利用当时的形势哄抬物价所致?人们还没有定论。”

  荷兰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程序并非必须参照全民公决的结果,但荷兰议会决定,当投票率超过30%时将服从公决结果。荷兰是否会继法国之后,成为第二个对欧宪条约说“不”的国家,只能等到今天全民公决之后方能见分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马骞

  法国政坛剧变总理换人 拉法兰下台德维尔潘上任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希拉克5月31日接受现任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辞呈,随后任命现任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接任总理。

  希拉克在总统府艾丽舍宫台阶与拉法兰握手道别数分钟后,德维尔潘便抵达总统府。希拉克委任他负责组建新政府。

  现年51岁的德维尔潘可谓在困难时刻接掌马提翁宫:失业率高达10%;5月29日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政治余波尚未消失。

  拉法兰在辞呈接受后发表的简短讲话中承诺,他的继任者将致力于在希拉克第二个任期的最后2年内大幅度削减失业率。拉法兰说:“我可以证实这一承诺,即便美元贬职和油价上涨会使其推迟几个月。”

  法国政府已经宣布,希拉克将在5月31日晚些时候宣布政府改组计划。舆论普遍认为,全民公决结果与希拉克的愿望背道而驰,拉法兰的下台不可避免。

  德维尔潘是希拉克的忠实支持者,曾任希拉克首席顾问。1995年5月,他协助希拉克竞选总统成功,担任总统府秘书长。

  2002年5月8日起,德维尔潘被任命为外长。他从2004年3月31日起担任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

  欧盟:仍将继续组建外交部

  据新华社电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5月30日说,尽管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欧盟将继续组建欧盟外交部。

  索拉纳表示,不管《欧盟宪法条约》是否得到所有成员国批准,欧盟最终需要自己的外交部门。

  设立欧盟外交部长、组建欧盟外交部是《欧盟宪法条约》主要内容,欧盟外交部长职责是制定欧盟从反恐到维和一系列问题的政策。

  索拉纳说:“毫无疑问,欧盟或早或晚都将需要一个对外行动部门。不管投票结果如何,欧盟领导人继续使欧盟成为国际上一个更重要参与者的意愿都将存在。”

  虽然《欧盟宪法条约》须经成员国批准方可实施,但一些外交官和政界人士提出单独批准条约中的部分关键条款。条约起草人之一、意大利前总理阿马托5月30日呼吁设立欧盟外交部长、组建外交部门。

  新闻分析:法国已说“不”欧盟怎么办

  法国5月29日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结果是否决。面对欧盟创始国法国大声说出的“不”,欧盟又该如何应对?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遭遇这样的重大挫折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不会因此停滞,说欧宪条约被“判处死刑”更为时过早。

  首脑聚会商讨对策

  如果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欧宪条约,那么欧盟必须对批准欧宪条约的进程进行审视,因为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不容忽视。

  欧盟领导人计划6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2天的首脑会议,相信如何挽救陷入困境的欧宪条约将是主要话题。

  再次谈判重新投票

  分析人士认为,要挽救欧宪条约,欧盟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进行谈判,对条约相应条款进行修改和灵活处理;二是在合适的时机下在那些否决欧宪条约的国家再次进行投票。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多个国家予以否决,不排除对条约进行修改,或者将一些能确保欧盟运转的基本条款抽出来,形成新方案。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意大利开始怀疑“大欧洲”

  法国人在公投中对欧宪条约坚决地说了一声“不”,引来了意大利人的深深思索。

  自贝卢斯科尼担任总理以来,意大利一直未能实现所谓的“经济腾飞”,相反,经济却一直低迷不振。因此,他所领导的中右阵营将本国经济不景气归咎于欧洲单一货币体制。

  据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对欧元抱有信心的意大利人只有62%,低于欧盟其他国家的平均值。赵鹏程

  瑞士欢迎法国人说“不”

  据新华社电瑞士财政部长汉斯-鲁道夫·默茨5月30日对法国投票者拒绝《欧盟宪法条约》表示欢迎,认为这证明了瑞士谨慎对待欧洲一体化政策的正确性。

  瑞士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已经和欧盟签署了一系列贸易、运输等领域的协定。瑞士联合政府希望加入欧盟的《申根协定》,并准备于6月5日就这一计划进行全民公决,以便让国民不用签证就能在欧盟中的《申根协定》签署国内自由旅行。

  欧洲股市不跌反涨

  据新华社电尽管《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未能获得通过,但欧洲股市并没有因此受到明显打压,各主要股指5月30日收盘时均告上涨。

  法国人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洲股市并没有像很多人预料的那样应声下滑。5月30日,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终盘上涨35.72点,收于4480.43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升3.04点,收于4134.87点。

  当天,纽约股市因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而闭市,伦敦股市也因公共假日而关闭。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