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短暂拘留逊尼政党领袖 伊警察示威遭袭上百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7: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4万伊拉克政府军于5月29日在巴格达发动“闪电行动”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宣布发起猛烈“反攻”。5月30日,巴格达南部的希拉市发生自杀性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0名特种警察死亡,96人受伤。同一天,驻伊美军突然对伊拉克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领导人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实施抄家,将哈米德及其3个儿子和4个保镖一起逮捕,引起伊拉克伊斯兰党的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军随后承认误抓哈米德,并已将其释放。

  ·美军给哈米德扣上面罩带走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伊斯兰党秘书长伊亚德·萨马雷说,5月30日早晨6点左右,美军士兵冲进哈米德位于巴格达的家,逮捕了哈米德等8人,同时没收了大量钱物和文件,包括一台电脑。

  萨马雷指责说:“这是一起挑衅的愚蠢行动,是对我党施加外部压力。”.他愤愤地说:“美国人宣称他们期望逊尼派的参与,与此同时他们却逮捕了逊尼派政党的领导人,而这个政党是唯一呼吁和平解决(目前问题)、并愿意参与政治进程的逊尼派政党。”

  与萨马雷所说的时间不同,伊斯兰党官员马基称美军在凌晨4点逮捕了哈米德,以及他的儿子亚西尔、穆基塔德和阿西亚德。马基透露,美军在逮捕过程中,粗暴对待哈米德及其儿子,“毫不犹豫地把一个袋子扣到哈米德的头上将他带走”。

  马基指出,美军此次逮捕行动令人十分震惊,因为一天前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库贝还“表扬”了伊斯兰党,对该党反对武装组织的袭击表示欢迎。

  ·伊斯兰党要美军放人

  事发后,伊拉克伊斯兰党发表声明说:“我党要求立即将我们的领导人释放,他代表着一大部分伊拉克人民……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只能使局势复杂化。”

  伊拉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也证实了美军的这次拘捕行动。60多岁的哈米德被视为一名温和的伊斯兰领导人,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担任伊拉克伊斯兰党领导人,并且是美国任命的伊拉克前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

  在被捕的哈米德3个儿子中,有两个在伊过渡政府中任职。哈米德的妻子因身体虚弱而被美军“放过一马”。哈米德的另外一个儿子苏海布躲了起来,未被美军发现,逃过一劫。

  ·美军承认抓错了人

  驻伊美军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承认错误逮捕伊斯兰党领导人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并表示已经将其释放。

  声明称,经过审讯美军发现抓错了人,于是很快就释放了哈米德。“在审讯后,我们确定他是错误被捕,应当予以释放。联军部队为给有关各方带来任何不便表示歉意,并感谢阿卜杜勒·哈米德在解决此事上给予我们的合作。”

  而伊拉克伊斯兰党秘书长伊亚德·萨马雷随后表示,美军与其联系,并声称已经释放了哈米德,“美国人打电话给我们,说已经释放了他,但是我们仍然在等待他归来。”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当天对哈米德被拘留表示“震惊和不满”,他说美军并没有告知总统委员会就实施了逮捕行动,“如此对待一名著名的政治人物让人无法接受”。

  ·反美言行激怒美国?

  驻伊拉克美军丝毫没有解释为何会抓错了人。目前,美军已经关押了伊斯兰党200多名成员。据悉,2004年12月27日,哈米德为抗议美军对费卢杰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宣布抵制今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选举。

  今年1月初,哈米德在大选前夕访问了美国的宿敌伊朗,同伊朗外长哈拉齐、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举行了会谈。他说:“美国占领伊拉克是为了支持犹太人政权,并企图控制这一地区的石油资源。”哈米德认为,这表明,美国是穆斯林世界的头号敌人。

  在选举后,伊拉克伊斯兰党看到什叶派及其政党成了大选的最大赢家,走向权利的中心,感到非常后悔,于是与另外几个逊尼派组织一起宣布,准备“参与”伊拉克政治进程,以图“东山再起”。

  ·两名人弹袭击伊特种警察

  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在萨达姆当政时期“备受宠爱”,但现在已经“大权旁落”。为了推翻美国支持的伊拉克过渡政府,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的伊拉克武装继续发动猛烈袭击。5月30日,位于巴格达以南95公里的希拉市发生自杀性袭击事件。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袭击造成至少20名警察死亡,另有96人受伤。

  据美联社报道,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9点15分。当时,有500名伊拉克警察聚集在希拉市市长办公室门前,抗议市政府解散其所属的特别部队的决定。但就在这时,两名身绑炸药的自杀性袭击者混在警察中间,引爆了身上的炸药。

  爆炸发生后,伊拉克警察和士兵迅速封锁了一片狼籍的现场。伊拉克警官哈立德·阿里说,当地的一些警察几个月前向市长办公室提供了假文件,以骗取批准成立这支特种警察部队。但是伊拉克过渡政府在4月28日成立后,发现这些文件是非法的,决定撤消这支部队,引起了警察们的不满,因为伊拉克警察的月薪为300美元,是其他种类工作收入的3倍,这在目前失业率高涨的伊拉克颇具吸引力。

  “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随后在网站上发表两份声明,宣称为这两起袭击负责。

  两份声明发表在该组织经常使用的网站上,其中一份声明说:“一名殉难者冲入了一群效忠于犹太人和基督徒的伊拉克特种部队当中,这些人正在警察总部外抗议,要求加薪。”

  而另一份声明则说:“一名殉难者对准备加入军队和警察的一群人实施了英勇的袭击”。声明中并没有提供更多细节情况。

  (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