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院士:赫鲁晓夫曾同意向日归还“北方两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曾在伦敦参加1955-1956年苏日缔约谈判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季赫文斯基披露,赫鲁晓夫为推动谈判进展,曾向苏联代表团施压,同意向日本归还齿舞、色丹两岛。

  季赫文斯基表示,他当时作为外交家、历史学家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苏日缔结和约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双方最后于1956年发表《苏日联合宣言》,规定两国签署和平条约后
,苏联将把齿舞、色丹岛交给日本。两国议会随后批准了这一宣言,但将近60年过去了,双方仍未能签署和约,主要原因是日本又提出了新的领土要求:全部返还北方四岛。

  季赫文斯基认为,日本坚持新的领土要求,与苏联代表团在赫鲁晓夫压力下做出领土让步密切相关。二战结束后,苏日面临战后关系正常化问题,为此于1951年在美国旧金山进行缔约谈判,苏联坚持要求邀请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中国、朝鲜、越南参加,被美英拒绝,苏方代表团退出会场表示抗议。美英日随后签署的《旧金山和约》明文规定,日本放弃对苏联的任何领土要求,包括千岛群岛、萨哈林部分领土及附近岛屿。但是,苏联代表未在条约上签字,日本政府在美英支持下,开始以此为借口,向苏联提出领土要求。

  1954年,苏联建议与日本进行谈判,协调苏日外交和商贸关系。1955年6月3日,苏联驻英国大使马利克代表苏联政府与日本代表团在两国驻英国大使馆内进行谈判,谈判没能取得进展。8月9日,马利克向日方代表团团长提出了新建议:如果签署和约,苏联可以把齿舞、色丹两岛交给日本。

  马利克后来承认,在向苏联政府汇报谈判进展时,赫鲁晓夫严厉训斥了他,指责他没能推动谈判的进展,未向日方提出赫鲁晓夫本人亲自确定的底限:如果谈判不能取得成功,可在征得莫斯科的同意后做出让步,向日本同时移交齿舞、色丹岛。

  季赫文斯基认为,赫鲁晓夫向苏联代表团施压做出领土让步的原因可能是想急于展示自己著名外交家的形象,显示自己与从不在领土问题上让步的苏联外长莫洛托夫的区别。在严格的外交制度下,马利克只是一个简单的政策执行者,他虽然坚信不做出领土让步也能继续谈判,但还是在压力下,向日方阐明了苏联的新立场。

  但是,谈判仍然没有明显的进展。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方千方百计地拖延谈判进程。另外,日本代表根本没想到苏联会做出领土让步,受到鼓舞后,开始提出新的领土要求:在齿舞、色丹两岛外,苏联还应归还国后岛、择捉岛、千岛群岛和南萨哈林岛。日方强调这一立场得到了西方强国的支持,并明文写进了1955年8月16日向苏联递交的条约草案,自然遭到了苏方的坚决反对。(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