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媒体呼吁日本尽早放下战争历史包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14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5月30日电 (记者张永兴)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发表题为《早日放下战争历史包袱》的社论,呼吁日本向德国学习,早日放下二战问题这一历史包袱。

  社论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4月上台以来,每年参拜靖国神社。这与其他罔顾二战伤痕的举措不只激发了中国和韩国民间的不满情绪,而且也勾起其他曾受日本侵略与蹂躏的亚洲国家的惨痛回忆。

  社论认为,德国对受害者提出的战祸记录,从不提出质疑而“讨价还价”;对迫害犹太人的任何遗址、遗迹,都妥加保留以待追思;对于被判决的战犯,则天涯海角追查处分。人们心底存在一个疑问:战后60年来,日本都能恪守和平信约,也曾帮助许多亚洲国家发展经济,为什么在对待战争历史方面不能像德国一样,放下沉重的包袱?

  社论表示,小泉纯一郎或许已经发现,对于放下战争的历史包袱,日本国内民意也显得相当不耐烦了。上周末,日本共同社进行的全国电话调查显示,近58%的日本人认为小泉纯一郎今年应放弃参拜靖国神社。对于其参拜言论,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发起“倒小泉”大会,与自民党组织联合政府的公明党也呼吁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以避免日中关系恶化。

  最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国务资政吴作栋分别发表讲话,对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而屡次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并呼吁日本在处理二战问题上向德国学习,以便与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周边邻国就历史问题取得和解,从而使亚洲国家忘掉过去,共同面向未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