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两岸关系处关键期 把握不佳机会稍纵即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0日电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谢郁近日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目前,两岸关系处在一个关键期,有机会突破僵局,得到全面改善。但这种机会如果不把握好,也会稍纵即逝。

  谢郁表示,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大陆方面已经给了民进党执政当局足够的台阶,做了很多的弹性表态。今年年初,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八点“会议上的讲话;还有3月
4日,胡锦涛总书记讲的”四点意见“其实都是在向台湾方面,确切地说是向陈水扁当局喊话。

  谢郁指出,这些都已经明确的说出:台湾的任何政党、任何人不管他过去做过什么,说过什么,只要能够务实地承认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大陆方面随时都可以和它展开政治对话和协商。而且,大陆方面还有更务实、更弹性的表态,胡锦涛的“四点意见”里讲:只要在一中原则的前提之下,大陆方面不排斥跟台湾方面探索任何接触、对话的管道和途径。

  谢郁认为,大陆方面已经给了民进党执政当局非常大的弹性空间,就看陈水扁当局接不接这个球。而且国、亲两党访问大陆之后,政党之间的交流模式已经有先例了,在一中前提下,大家可以平等地化解歧异,来商谈很多关心的事情。现在就看陈水扁在这个关键的问题上是不是还是那样原地的空转,还是试图望前推进一步。现在是做出选择,往前推进的一个时机,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他走出这一步。

  在分析民进党当局目前对两岸交流的反应时,谢郁主任指出,从两岸政党交流的热潮到现在两岸民间交流期望的高涨。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民进党当局是被动的,它觉得它的角色被边缘化或被弱化,在两岸政策上的主导权也慢慢地丧失;另外,它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民间对两岸交流的期待和期望日益高涨,推动着当局来开放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在不断地被推着走,不能按它的意志来控制两岸关系的节奏。当局是非常不情愿这样做的。所以,民进党当局现在是一直人为地对两岸交流踩刹车,刻意地想降一下温。

  谢郁在最后指出,两岸关系目前处在一个关键期,未来几年还是有机会突破僵局,得到全面改善的。但是这种机会如果不把握好,也会稍纵即逝。因为目前两岸关系比较和缓的势头,是大陆单方面不断地在推进的,相对来说还是不稳定的,如果台湾方面做出相反的表述,或者是说出一些挑衅性的话很容易破坏这种好的契机。(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