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开发出官兵思想情况采集分析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22: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9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龚永泉 新华社记者李大伟)南京军区某炮兵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新方式、新方法,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研制开发出“官兵思想情况采集分析系统”,科学、准确、快捷地掌握了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

  这个系统的基础信息数据库内,采集了全团每一位官兵的个人经历、文化教育、特
长爱好、社会关系、政治素质、家庭情况等方面的500多个数据,基本涵盖了影响官兵思想变化的主要因素。

  炮兵团运用这个系统,采取网上问卷、留言板、电子信箱、在线交流等形式,对官兵的思想动态进行跟踪调查。目前,这个系统已收录了包括战斗精神准备、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层干部思想现状等方面的调查问卷20多份,采集了1300多条思想动态信息。

  近年来,官兵涉法问题逐渐增多。他们运用这套系统进行了专题调查,在被调查的840人中,家庭和个人有涉法问题的占16.4%,涉及“宅基地纠纷”“邻里矛盾”“优抚金不落实”“家人受到不法伤害”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是造成官兵思想波动的原因。

  这个系统为部队搞好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力帮助。点击系统的“教育资料库”,可以查阅到近年来部队开展教育的教案和电子图书;官兵们可以通过“网上148”寻求法律帮助;在“心理教育与疏导”页面上,官兵们可以随时向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测试。

  团政委姜宗健介绍说,“官兵思想情况采集分析系统”运行一年来,在掌握官兵思想情况、把握官兵隐性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领导可通过网络终端进行问卷调查,准确、快捷地掌握官兵们的思想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办法。(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