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客机加装激光反导装置 可将来袭导弹引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22:48 北京晚报

  在位于美国沃思堡的一座机库中,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架美洲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进行改装。他们在飞机上安装了一个类似消防龙头的激光装置。别小看这个装置,它能够在恐怖分子利用肩扛式导弹袭击民航客机时将导弹引开,避免发生惨绝人寰的空难。

  这项试验如果获得成功,美国政府准备耗资100亿美元在美国所有的民航商业客机上都安装这种反导装置。但目前美国政府每个财政年度在航空安全方面的预算开支是47亿美元
。欧美军火商对这笔大合同十分垂涎,安全和反恐专家却认为这种造价惊人的装置其实只是“昂贵的摆设”。

  美国的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目前正在争夺这份合同。他们的任务是以最小的代价将安装在战斗机上的反导弹装置进行改造,使之能够安装在民航客机上。一旦客机上的传感器探测到导弹的袭击,就将自动发射红外激光,欺骗或者迷惑导弹的制导系统。这项试验由美国国土安全部根据国会的指示提供资金,到目前为止已经花费了1.2亿美元。此次试验中使用的美洲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和“9·11”袭击中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完全一致。此外,西北航空公司和联邦快递公司的两架飞机也将参加测试。

  研究人员将测试改装后的飞机能否正常飞行,在遭到模拟攻击的情况下能否有效地启动和使用这套反导系统。为了安全起见,在试验阶段,飞机上将不会有任何乘客。美国国会表示,他们希望两家公司能在明年完成有关试验,以便尽快决定是否在所有的民航客机上都安装这种反导弹系统。

  但美国国土安全部去年资助的另一项研究结果得出结论,这种造价昂贵的反导弹系统只能防御几种肩扛式导弹的袭击,效率很低。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指出,美国政府与其掏这笔冤枉钱,不如采取加强机场周围地区安全控制、控制国际导弹交易和改善民航飞机安全性等措施,开支要小得多,效果却更明显。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