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日本加速实施非洲石油资源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5:14 新华网

  石油是战略性资源,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石油资源的可靠安全供应。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日本是一个资源十分贫乏的国家,因此一直在世界各地积极探索石油来源的多条途径,目前正加速实施对非洲的石油资源战略。

  日本日均原油消耗量为430万桶,其中80%左右来自中东地区。日本沿海为数不多的几个油田,产量只占全国石油供给量的0.2%。但由于中东地区的局势动荡以及美国对中东石
油的垄断,日本的影响力在减弱,很难发挥有实质意义的影响力。因此,实现石油来源多渠道战略,分散石油进口过度集中的风险,已成为日本重要的选择。

  非洲是世界八大产油区之一,目前原油日产量800万桶。近年来,由于深海勘探技术的运用和几内亚湾地区新油田的发现,非洲探明的石油储量不断增加,仅次于中东和南美。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至20%,引起世界广泛关注。

  在日本政府对本国公司到国外勘探开发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日本企业目前主要在埃及、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等国勘探和开采石油。合作方式包括购买股份参与开发、签订产量分成协议和转让协议、直接投资开发油田等,以图拥有更多的油气资源和更多的“股份油”(即在当地的石油项目中参股或投资,每年从该项目的石油产量中分取一定份额)。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从非洲国家购买石油资源储量,企图从中获得一定的产品支配权。

  为了从非洲国家获取更多的石油资源,日本通过淡化政治、突出经济、提供财经援助、发展经贸关系等手段,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早在2003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说时称,日本将在今后5年内无偿向非洲国家提供总额为10亿美元的援助,并计划放弃对非洲重债务贫困国家总额约30亿美元的债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看好非洲石油,除考虑到中东石油供应的不稳定性外,还有其他因素:一、非洲石油质量大多上乘,含硫量低,易于提炼加工,很适合生产汽车燃油。二、非洲油田大多位于大西洋海底或中西非沿海,远离大陆,可免受争端影响。三、非洲石油为彼此没有历史联系的国家所有,不太可能出现联合起来一致对外的现象,能源安全有一定保障。四、大部分非洲产油国不会受到同业联盟产量的限制,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产油国中只有尼日利亚是欧佩克成员。(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