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谴责“甲级战犯无罪论” 日在野党要求撤森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50 新京报

  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26日公然称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并为战犯开脱罪责。对此,日本国内多个政党27日要求森冈正宏为其错误言论负责并引咎辞职。

  多党抗议 “要求他辞职很自然”

  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在野的日本民主党党魁冈田克表示:“这番言论完全没有理由。”他说:“我们要求他辞职,这很自然,但在这之前,政府首先应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政务官是政府官员,而小泉纯一郎首相表示他自己并不关心的言论是完全不可原谅的。”

  冈田批评小泉的言论并非无的放矢。森冈正宏和小泉都是自民党的成员,小泉27日曾表示:“我不认为要严肃对待(森冈正宏的)言论,因为他一定是以众议院议员的身份表达自己的观点。”

  与此同时,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认为那些发动军国主义战争的人理所当然应该接受审判,而日本已经接受了这些事实,并签署了和平条约,所以森冈的言论是“不可接受”的。

  他在那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言论完全是为侵略战争歌功颂德,是不可饶恕的,政府应当立即开除他,或是他自己提出辞职。”

  森冈的言论不仅被反对党大加鞭挞,执政联盟中也有不少批评意见。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东顺治说:“在我们努力为冷却的日中关系寻求突破的时候,这番讲话是不恰当的。”

  有人附和 “只是议员个人想法”

  与各党的激烈批评不同的是,日厚生劳动大臣尾辻秀久和小泉首相表达了相同的论调,称森冈是以议员身份表达自己的想法。

  他说:“尽管他的观点和政府的观点不同,但这是议员的评论,我们不需要应对,我不认为有必要让他进一步澄清自己所说的话。”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曾表示,森冈的言论只是一个议员的“个人想法”,与政府的见解不同。

  更有甚者,执政的自民党高官片山虎之助不仅不加掩饰地为森冈辩护,甚至与森冈发出了相同的“噪音”。

  他说:“有许多人和森冈先生的观点相似,对历史的理解没有惟一正确的,我们需要接受不同的观点。”对于来自亚洲邻国的对日本错误对待历史问题的批评,他说:“日本没能通过外交途径转达自己必须表达的,日本需要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批评小泉 错误做法致上行下效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二战之后的东京大审判,也知道甲级战犯无不是罪行累累,这也是历史定论。但时至今日,依然有人妄图为刽子手们翻案,妄图美化日本的侵略历史,这不能不让人警惕,也不得不让人思考:“究竟这股歪风来自何处?”

  日本部分媒体和政界人士认为,身为首相的小泉不顾亚洲邻国的强烈抗议,多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他的错误做法导致了“上行下效”。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森冈先生显然对历史有错误的理解,而首相要对此负责,因为他错误的政治立场和外交政策已经在政府中和执政党成员中广泛扩散。”

  27日早些时候,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表示,要求森冈辞职完全理由充分,因为他的言论“完全不符合政府的政策。”据新华社

  小泉表示日中友好方针不变

  据新华社消息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7日在首相官邸会见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时表示,日中友好的方针不变。

  据时事社报道,小泉与武部勤就日中关系交换了意见。武部勤说,日中双方应该加深相互信赖和相互理解。对此小泉强调,日中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会产生影响,“无论发生什么事情,这一方针没有变化”。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7日上午在阁僚恳谈会上说,日中两国间的问题现在很微妙,大家要注意自己的“发言”。在下午会见记者时,细田还表示要以面向未来的态度,建设性地对待日中关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京华时报》(2005年5月29日第03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