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求真出实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7:41 解放军报

  北空某指挥所政委王峰任政委8年来,先后呆过3个单位,无论是抓飞行院校,还是领导航空兵部队,他都和党委“一班人”把它们带入了先进行列。日前,记者慕名来到王峰所在部队采访,官兵们说:“王政委爱较真,事事都务实。”

  用求真务实医治虚假顽症

  1997年4月,王峰出任连续6年没沾“先进”边的北空某飞行学院政委。到任后,王峰和党委“一班人”一起积极进取,使学院的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学院党委连续3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师旅级党委。

  2000年秋,正当学院建设顺利发展的时候,汽车连一名战士驾车与一逆行农用车相撞,造成一起交通事故,驻地交警裁定对方承担主要事故责任。这事是否上报,大家意见不一。有的说,主要事故责任在对方,就别往自己脸上抹黑了。有的说,学院今年的其他工作势头不错,眼看第四个“先进”年底就要到手了,还是拖一拖再说吧。党委会上,王峰强调两点:第一,作为一级党委不能做隐情不报、弄虚作假的事,这是起码的原则;第二,发生事故不上报,这不是对学院负责,而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由此,党委“一班人”很快形成共识,将事故真相上报上级机关。在随后召开的北空管理工作会议上,王峰代表学院党委在会上作了检查。这年底,学院党委没有夺得第四个“先进”,但是,全院官兵不仅没人埋怨他,相反,上下团结一心,争先创优的劲更大了。

  2001年4月,王峰调任歼击航空兵某师政委。面对风险更大、挑战性更强的领导岗位,王峰更是咬定“求真务实”不放松。一次,一名飞行员驾机滑行到加油井加油时,因操作不慎,机翼与加油臂发生刮碰。这事,从严定性,应该是事故征候;从宽处理,也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王峰首先与师长统一思想:多大的事就是多大的事,不能化小,更不能化了,否则,忽视规章制度的事没完没了。尔后,王峰主持党委会,研究决定按“事故征候”处理机翼刮碰加油臂事件。师党委指导飞行训练的思路一变,飞行员就绷紧了落实规章制度的弦,安全工作和飞行训练成绩稳步上升。第二年,王峰所在师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靠求真务实破解工作难题

  2003年12月,王峰又调任某指挥所政委。这是一个整编单位,编制调整后有上百名干部没有纳编,按上级计划这批干部要全部转业。可是经调查发现,只有10%的编余干部愿意走。怎么破解这一难题,王峰绞尽脑汁,但他相信,只要动真情、办实事,最终是能做通编余干部思想工作的。

  王峰认真分析了编余干部的基本情况。他发现,思想工作难度大的是22名任现职不满3年的团职干部,因为他们担心安排不了理想岗位。对此,王峰和党委“一班人”一起,分头找人谈话,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既教育他们顾全大局,又想方设法解除他们的实际顾虑。某场站有名干部因任职不满3年不想走,王峰乘车颠簸300多公里,登门宣讲政策、疏导疑虑,这名干部深为感动,当场填写了转业干部登记表。同时,王峰还和司令员夏维宴分头跑驻地省市两级党委政府,极力推荐转业干部。在他俩的奔波下,这批团职干部转业后都走上了较理想的工作岗位。通过王峰和党委“一班人”的努力,指挥所确定当年转业的干部全部按计划奔赴地方工作。

  有人说,千难万难,做人的思想工作最难。王峰认为,新形势下思想工作是不好做,但是,只要求真务实,不说大话、空话,官兵心中再大的思想疙瘩也是能解开的。2003年秋,某团机务大队一名高学历青年机务干部,以母亲久病不愈需人照顾为由,申请按战士复员,组织上批准了他的申请。可是没想到,紧接着又有两名高学历青年干部申请按战士复员。

  这个问题怎么办?让他们走,影响部队人才建设;不让走,思想工作怎么做?不少人担心这一难题不好解。王峰通过调查了解到,部分高学历青年干部所以想走,既有不适应紧张、艰苦的部队工作和生活的原因,也有嫌部队工资低、待遇差的想法。对此,王峰一方面提请党委研究决定,改善高学历青年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想方设法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另一方面,他一个一个找思想不稳定的高学历青年干部谈心,引导他们确立献身国防思想。

  通过深入细致、入情入理的说服教育,王峰打动了高学历青年干部的心,他们一个个放弃走的念头,留在军营奉献青春年华。

  凭求真务实赢得官兵信赖

  王峰任某飞行学院政委时,常能听到一些学员队干部和教员说,现在的学员民主意识强,不好管、不好教。对此,王峰不以为然。一次,一名学员把电话打到王峰办公室,向他反映两门课的教学计划安排不合理,建议调整。王峰问:“你向学员队和教研室反映过吗?”学员说:“反映过。可是他们没有采纳我的建议。”

  王峰组织专家、教授调查论证后觉得学员提的是一条很好的建议,就和教务处的同志一起研究调整教学计划的方案,并在学院师生大会上表扬了这名学员。他说:“欢迎学员们给我们提建议。只要是合理的,我们就采纳;是计划不周的,我们就改正。”话音一落,学员们热烈鼓掌。事后,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王峰和学员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平时,常有学员给他打电话;周末,常有学员到他宿舍坐一坐。他们谈学习、谈家庭、谈人生,亲如一家人,情同亲兄弟。

  王峰在实际工作中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遇到工作失误,在官兵面前认错纠错不丢脸,相反,还会赢得官兵们的尊敬和信任,有利于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一次,时任航空兵某师政委的王峰在某场站四站连蹲点,期间他了解到,这个连队有几名战士时常短时间私自外出。他们干什么去了呢?王峰找这几名战士谈话。有个战士说:“我寄信去了。”

  “寄信为什么不放在连队信箱?”王峰问。

  战士回答说:“太慢!从连队信箱到场站收发室要一天,场站到师部要一天,师部收发室再盖免费章送邮局又是一天。一封信快则3天到邮局,遇到周末和节日,要等好几天才能上路。我直接到附近邮电所贴邮票寄信,来回不过1小时。”

  王峰听后深感愧疚。他想,在信息传递方便快捷的今天,战士的一封信却要走3天才能到邮局,这样的事自己怎么没有发现呢?他提议连队召开军人大会,并在大会上向战士们作了深刻的检查。王峰说:“这是我们机关的失职,我明天就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听了王峰的检讨和表态,几个曾经私自外出寄信的战士一一站起来作检查,并表示今后一定严格遵守纪律,决不私自外出。

  王峰就是这样,乐于到基层摸实情,乐于为战士办实事,一个“实”字把他和战士紧紧联系在一起,从而深受基层官兵的尊敬。(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