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卡尔扎伊寻求建立阿美新型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社喀布尔5月27日电 (陈刚 徐群)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7日结束华盛顿之行回到喀布尔后表示,他成功地访问了美国,与美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有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在访美期间,他与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备忘录,美国还承诺在军事、安全 和重建等领域向阿富汗提供援助。但在阿富汗民众普遍关心的移交囚犯、驻阿美军管理权以及禁毒等问题上,卡尔扎伊都没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寻求美国长期支持

  这是卡尔扎伊当选总统以来首次访美,主要目的是重新定位与美国的关系,寻求美国对阿富汗的长期支持。美国自“9·11”事件后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一直在阿富汗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美国的扶植下,卡尔扎伊搭建政府、制定宪法、清剿塔利班、赢得大选。可以说没有美国的支持,卡尔扎伊不大可能在阿富汗立足。

  随着阿富汗政治重建的展开,阿富汗人主权意识增强,反美情绪抬头。因此,卡尔扎伊目前优先考虑的问题是要使新政权摆脱“傀儡”形象,同时在确保阿富汗完成国际社会设计的和平进程之后,仍然能够得到美国的支持。卡尔扎伊自去年10月当选总统以来,曾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阿美关系的重要性。今年3月和4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阿富汗期间,卡尔扎伊明确表态,希望美国承诺长期支持阿富汗。

  对于美方而言,确立与阿富汗的长期关系恰好为自己长期驻留阿富汗,稳固在中亚的战略落脚点提供了充分的理由。美国不仅可以“应阿富汗政府请求”继续利用巴格拉姆、坎大哈空军基地等设施,还可以协助阿富汗“防止邻国干涉内政”,实现美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美国敷衍“维权”要求

  虽然美国承诺为阿富汗提供长期支持,但在阿富汗战俘和驻阿美军管理权等事关阿富汗主权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却没有丝毫让步。自阿富汗战争以来,驻阿美军经常以清剿恐怖分子为名肆意进行入户搜查,招致当地民众的不满。阿富汗政府曾多次向美军交涉,但美军置若罔闻。

  本月19日《纽约时报》详细披露了2002年驻阿美军将2名阿富汗人虐待致死的经过后,平素一向对美军鲜有批评的卡尔扎伊也不得不表态了。22日,就在赴美访问前几个小时,卡尔扎伊在总统官邸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美虐囚暴行,称这一事件是对人权的粗暴侵犯,是令人不能接受的。他表示,他将在访美时要求美国将其扣押的所有阿富汗囚犯移交给阿富汗政府,限制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布什在白宫与卡尔扎伊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驻阿美军与阿富汗政府是一种合作与磋商的关系,“但驻阿美军理所当然应听命于美军指挥官”。对于美军关押的阿富汗战俘,布什更是打起了官腔:“我们会将他们逐步移交给阿富汗政府,但这需要时间。”对于美方的敷衍,卡尔扎伊也不得不学会忍耐。毕竟,双方的所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非平等关系。

  美指责阿禁毒不力

  就在卡尔扎伊访美的第一天,《纽约时报》援引美国驻阿使馆的文件,指责卡尔扎伊领导禁毒工作不力。而在他访问的最后一天,美方又特意安排他参观了内布拉斯加州的一家农场,试图向这位总统说明阿富汗农民不需要通过种植鸦片或罂粟来解决生活问题。在白宫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布什也就阿富汗的禁毒问题向卡尔扎伊提出了批评。迫于美方的压力,卡尔扎伊做出了阿富汗在5至6年内根除毒品问题的承诺。

  禁毒在阿富汗是个难题。塔利班倒台前,阿富汗鸦片产量不足200吨,但去年已达4000吨,占全球鸦片产量的近90%。目前,阿富汗10%的人口从事鸦片种植和走私活动,国民收入的60%来自毒品。今年1月以来,政府加大了禁毒的力度,鸦片种植面积得到了控制。美国政府为协助阿富汗禁毒,还专门为阿富汗政府培训了特别扫毒部队。但近两个月,该部队只摧毁了不到100公顷的罂粟,仅完成原计划的7%。

  卡尔扎伊本来打算在此次访美期间向美方汇报阿政府在禁毒工作上的进展,寻求美国进一步的支持,但对于突如其来的指责卡尔扎伊只能愤然回击。他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的采访时说:“不要光指责阿富汗人,我们已经做了我们的工作,但是国际社会做的还远远不够,他们应当采取切实的行动帮助阿富汗,为阿富汗农民提供可以替代的赖以为生的选择。”可见,毒品问题已经与恐怖主义一样,成为阿富汗重建的主要障碍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