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军人家庭报道:风雨过后有彩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3:46 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军人家庭报道:风雨过后有彩虹(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叶明 陈万金 齐明宇

  “人生路难免沟沟坎坎,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情手相牵,就能走过风雨见到彩虹。”

  家庭成员

  丈夫 张义 30岁 大专学历 武警8741部队三连指导员

  妻子 赵朝珍 29岁 大专学历 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技师

  儿子 张栖豪 4岁 所在城市四川省南充市 居住面积 40平方米 家庭年收入 3万元

  前往张义家采访的那个下午,天下着大雨。我们一进门,赵朝珍就一面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一面端上热气腾腾的茶水,小栖豪正调皮地摸张义的胡子茬。看张义精神十足的样子,很难想象他曾是一名白血病患者。

  这是一个陈设简单却又十分整洁的家。一室一厅仅4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家具不多,丝毫不显拥挤,衣柜是那种市面上60元一个的布质简易衣橱。一台21寸彩电,是整个房间里惟一显眼的家用电器。

  环顾四周,我们带着同情说:“这几年你们过得挺清苦!”夫妻俩四目相对,继而爽朗地笑了:“是啊,可现在我们更能感受到婚姻的幸福!”

  话题展开,我们追寻到这个家庭刻骨铭心的往事。

  张义和赵朝珍是在世纪初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但婚后的蜜月并不长久。也就在那年10月,张义经常流鼻血,全身出现大面积血点并伴有低烧。到医院一查,结果竟是白血病。

  “珍,我对不起你,咱俩离婚吧!”“瞎说,我才不会抛下你不管呢!”夫妻俩仍对当时的对话记忆犹新。

  小张说,他当时心灰意冷,首先想到的就是不能让小赵为了他而耽误自己。小赵则说,既然已经认准了他,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为了说服张义,她甚至使用激将法,对丈夫吼道:“你还是不是名军人?拿出点坚强意志来!”果然,小张被妻子打动了,发誓绝不向病魔低头,即使是绝症也要用有限的时间干出一番事业来。

  那段时间,他们的生活特别艰难。尤其是小赵,一面工作,一面为丈夫的医疗费四处奔走。甚至在她身怀六甲的时候,还要扛起家庭的所有重担。

  2001年4月,小赵快生产了,特希望丈夫能陪在自己身边,可他正好要到外地出差。虽然心里感到有点委屈,但小赵还是鼓励犹豫不定的小张先去忙工作。过了很久,当小张问起为什么时,小赵淡淡地说,一是不想拖累人,二是因为她知道,小张不想让别人把他当病人看待!就这么一句平淡的话,触动了小张心中最柔弱的地方,眼中竟充满泪花。张义动情地说:“当我怀着十分愧疚的心情回家,想尽作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时,她却拿出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和从银行贷来的17万元,执意让我利用休假的时间去北京治病。”

  听到这里,我们对张义说,你虽然身体遭遇不幸,但你又是幸运的,因为你有一个十分疼你爱你的好妻子。

  小赵则说,他们都很幸运,在最困难的时候遇到了许许多多关心帮助他们的好人。正因为如此,在小张骨髓移植手术成功后,他俩不得不把大部分工资省下来还债,但精神状态很好,过得很快乐,很自在!赵朝珍唯有一点不满足,就是小张如今对工作更加投入了。她说:“你们不知道,他这个人很逞强。手术后不到半年,正值身体排异期,他就决意代表连队参加团里的军事比武,结果得了个全能第三名。”

  “还说呢。我立了二等功,你不是笑得比谁都开心?”面对丈夫的反驳,小赵不说话了,眼睛里流露出一种甜蜜和幸福。

  当我们结束采访,离开这一家三口时,天已经放晴了。灿烂的阳光斜斜地照射到这个小屋,小屋很是光明,很是温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