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研讨海洋经略战略 称每一寸海域都值得珍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由中国太平洋地区合作委员会和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经略海洋与国家安全”研讨会,二十六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十八个单位的国际关系学、海洋学、经济学、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部分领导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从国家海洋战略、海洋开发、海上信道安全、海洋争端与处理、海权维护等方面探讨了经略海洋的战略性问题。专家们表示,中国不仅是一个陆上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但从人均占有海域面积看,中国的海洋资源则有限,每一寸海域都值得国人百倍珍惜。特别是作为一个濒海大国,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国家要奉行“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贸易和战略物资进出口基本依赖海上运输,海洋信道是中国的经济命脉,关系到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全局。

  增强国人的海洋意识,关注中国的海洋利益,从维护、利用好战略机遇期的高度看待海权问题,把维护海权作为重要国策,确立国家海洋战略与机制,已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专家们一致呼吁“海衰国弱,海兴国强,海洋决定着中国发展与安全的未来。经略海洋,时不我待”。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有价值的具体建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