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武器科研生产向社会开放 非公经济许可进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向来由军工系统垄断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将面向社会开放,得到许可后,民营企业、外资及合资企业等非公经济,均可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二十七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该委员会已审议通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实施办法》。该办法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许可,
武器装备的总体、关键分系统、核心配套产品科研生产为第一类许可,武器装备的一般分系统及其他专用配套产品科研生产为第二类许可。第一类许可实行数量限制,一般只给予核心军工企业,非公经济可申请第二类许可,且在比例、数量上没有限制。

  国防科工委经济协调司司长刘东奎认为,将来从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角度,会允许一部分外资进入,因此,外资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第二类许可,在政策上没有障碍。

  这位官员介绍说,中国过去六年主要在军工系统内发放许可证,迄今已发放五百四十家,基本覆盖武器装备的核心科研、生产专业。下一步重点是民口配套单位,力争今年基本完成主要民口配套单位许可证的集中受理、审查和发放工作,完成军工系统许可审查和发证,使许可范围覆盖目前承担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主要企事业单位。今年下半年受理审查单位三百家左右,其中就包括符合条件的少数非公有制企业。

  刘东奎表示,中国实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制度,体现出构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国防科技工业新体系的总体思路,将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武器装备建设需要的军品市场监管体系。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实施办法》共六章三十条,下月十五日起施行。(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