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封“人情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01 解放军报

  同乡战友李峰,当兵五载多次立功受奖,受到上级的表彰。服役期间,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新闻学大专文凭,在各类报刊发表作品200余篇。退伍返乡后,恰逢地方报社招聘记者,经过初试、复试,李峰顺利接到了面试的通知。

  接到通知的共有11人,最后报社要从中选取两人。一听说要和主考官面谈,李峰开始感到心中没底,赶紧打电话找我们这群老战友帮着出主意。原来,论文凭李峰虽不占优势,
若论能力,众人当中他绝对是首屈一指。从报社招聘“有能力者优先”的条件看,李峰应该没有问题。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李峰一见陌生人就紧张,说话结巴,而面试时他得面对整整5名考官的“轮番轰炸”呀。一说起这,李峰就有些害怕,不停地唉声叹气,我们也暗暗为他着急,都想为他做点啥。

  三个臭皮匠,能顶一个诸葛亮。最后,我们终于想出一个“办法”来。

  面试之前,大伙儿给他寄去一封信,对他说:“小孙有一位叔叔是报社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知道你的事后非常关心。这里边装着他写的信,面试时你只要将信交给主考官,就算你发挥不是很出色,他们也会优先考虑你。”李峰没有怀疑什么,连连对我们说谢谢,似乎轻松了许多。

  没过多久,李峰欢天喜地打来电话。他告诉我们,主考官开始一脸严肃,等拆开信看了之后脸上立刻有了笑容。一看信管用了,他顿时有了信心,说话也不结巴了……一个星期后,李峰接到了报社的聘用通知。后来,李峰执意要向我那位叔叔表示感谢,还口口声声地说:“多亏了那封信,否则我找不到这份好工作!”大伙儿都大笑起来,我笑着向有些莫名其妙的他解释:“要谢别人,不如谢谢你自己。我根本没有什么当领导的叔叔,那信中是大家想出来的一句话:‘我见到严肃的人会紧张,您能笑一笑吗?’”

  李峰恍然大悟。

  求神不如求己。许多时候,只要对自己有信心,敢于去尝试,也许在我们的人生里,无形当中会增加许多成功的机会。(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