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退役球衣的荣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01 解放军报

  在南京军区某高炮团,随便挑一个人问:哪个连队的篮球打得最好?没有第二个答案:一连!团里的大小比赛,只要一连上场,别人就只有屈居亚军的份。为何第一总是他们?带着不解,笔者来到了连队。

  团支部书记张章说,你来得正好,我们连队的上任篮球队长、班长谢保卫,已经提干并将被送到军校学习深造,大伙儿正准备举行他的23号球衣退役仪式。

  球衣退役仪式!笔者还只在电视上看过,没想到,在这山沟沟里的一个小连队,竟然也有这种新鲜事。随着张书记宣布仪式开始,全连齐唱连歌:“我们是光荣的硬骨头传人……”洪亮的声音在大山中回荡,全连官兵的表情都非常庄重严肃。仪式结束后,笔者走进一连的荣誉室,才发现里面已经挂着好几件退役球衣,号码分别为:08、19、05、32、55号,以及历年篮球队队员手捧奖杯的集体合影。

  据张章介绍,球衣退役仪式被“移植”到一连来,还是6年前的事。当时,连队决定开展轰轰烈烈的“学习连队光荣历史,做英雄传人接班人”教育活动,可指导员却为找不到合适的教育载体犯了愁。其实,一连是个英雄连队,战争年代骁勇善战、善打硬仗,前几年全面建设更是蒸蒸日上,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可这些光荣的事迹,一连的每一名战士都耳熟能详,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增强官兵的集体荣誉感?团支部为这一问题曾多次开会讨论,征求战士意见。直到一天观看电视转播球衣退役仪式,大家突然想起一连的篮球打得不错,才萌生这一创意。

  一连的官兵说,每一件退役的球衣背后,都有一串感人的故事。

  就说刚刚退役的23号球衣吧。去年,团里组织04赛季篮球联赛,经过48场轮番厮杀,走进总决赛的是三连和一连。可当时,一连主力组织后卫、队长谢保卫在前段时间的比赛中扭伤了脚踝,还没有完全恢复。当比分落后时,他咬牙坚持上场,用他的拼搏精神感染了其他队员,最终以1分险胜对手,连续第4次夺得冠军奖杯。

  还有55号球衣的主人代宏杰,身高1米83,但刚来部队时他的脾气和他的球技一样“出名”,动不动就喜欢跟战友们抡拳头。为此他挨了处分,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在连队混日子。连长杨春林也是篮球队员,一有空闲就和他在球场上对练,并从球员应具备的公平竞争精神,讲到一个合格战士应具备的素质。慢慢地,小代转变过来,成了一个人见人爱的“宝贝疙瘩”,后来还转了士官。前年退伍时,在为他举行的球衣退役仪式上,他深情地说,在一连篮球队打球是一种幸福,能在一连当兵更是一种幸运。

  在一连,要留下退役球衣,需要官兵集体投票。大伙儿不光看球打得好不好,更看重你这个人有没有硬骨头精神,有没有以连为家的集体荣誉感,有没有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和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

  团支部书记张章说:“一个球队没有战斗力、凝聚力,就不可能赢得比赛;一个连队没有团结奋斗的精神,同样不可能有所发展。无论什么样的战士,都愿意在一个斗志昂扬、充满激情的连队当兵!”(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