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助手也应称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9:01 解放军报

  第一次被安排去帮厨时,我感到很无所谓。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对做菜做饭这类事一点不陌生,更何况这只是去帮着干点活呢。

  那天,班长安排我先跟一名姓徐的士官学烧火。“这还用学吗?”我心想:“也太小瞧我了,怎么说我也是个农村兵,连烧火都不会那也太窝囊了吧。”

  来到伙房,只见老兵小徐拿着一张旧报纸正准备引火,我便坚持自己一个人来烧,他看我的态度很坚决也只好同意。不一会儿,灶膛中跳动起熊熊燃烧的火焰。这时炊事班长出来告诉我,煮面条的水快开了,让我把火弄小点。可我却多了一个心眼,想到马上要吃早点了,自己烧了一早晨的火,现在弄得满身烟灰,不如抽空回宿舍洗个脸。于是,我没有多想,就又往灶膛里添了一些木柴后转身离开。

  等洗好脸悄悄溜回来的时候,眼前的一幕把我惊呆了——屋子着火了,整个炊事班的人都在跑来跑去提水灭火。幸亏扑救及时,不然整个柴垛都燃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虽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炊事班长也一再安慰我别往心里去,可我还是愧疚地哭了起来。他摸着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以后不管干什么,自己的岗位一定要坚守。”是啊,如果我不是过于自信,中途不私自离开火房就不会发生这一切。

  事后,我问炊事班长是如何及时发现情况的。他笑着说,那天面条都快糊了,还看不出我在闹情绪?不少新兵在第一次帮厨时都是这样,感觉只是帮忙就不重视,认为即使有什么问题也不用自己负责。其实,助手的工作一样很重要。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好多年,但一直影响着我的军旅之路。从那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都兢兢业业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下月关键词:军歌(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