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允诺“胡萝卜” 伊朗同意继续中止铀浓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7:05 中国日报网站
欧盟允诺“胡萝卜”伊朗同意继续中止铀浓缩

欧盟-伊朗日内瓦核谈判代表走出会场,他们的外交努力避免了伊朗核问题升级为外交危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而举行的欧盟-伊朗核谈判露出积极迹象。在5月25日举行的日内瓦谈判中,伊朗除重申该国不会研发核武器的承诺外,还允诺继续冻结其核活动,而欧盟承诺最迟于今年8月初向伊朗“亮出”具体的“激励措施”。26日,WTO协商一致同意与伊朗开始入世谈判,美国放弃使用否决权。

  ***欧盟-伊朗各得其所

  《纽约时报》披露,参加核谈判的有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法国外长巴尼耶、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德国外长菲舍尔、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其他人士。谈判地点选在优美的日内瓦郊区,为时3个小时。

  对这次谈判,媒体称为“6个月来双方最高级别会谈”、“如谈不拢伊朗核问题就将甩给安理会”,欧盟和伊朗为避免伊朗核问题升级为外交危机,颇识时务地向对方作出了让步,令过程“艰难”的谈判最终变得“富有成果”。据美联社披露,谈判结束后,双方代表都以“乐观”心态离去。

  如欧盟所愿,伊朗在谈判中并没有做“恢复铀加工活动决心已定”的强硬表态,而是再次郑重承诺无意研发核武器,并本着去年达成的《巴黎协议》精神,继续冻结该国的浓缩铀项目,直到与欧盟达成最终协议为止。伊朗还同意于今年夏天与欧盟举行更多的谈判。

  欧盟则允诺于今年7月底或8月初对伊朗感兴趣的“激励措施”拿出具体建议,以打消伊朗对欧盟拖延谈判、不准备兑现“胡萝卜”承诺的顾虑。鲁哈尼会后坦言:“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担心之一就是欧盟过分拖延。”

  鲁哈尼会后对谈判的前景充满期待,他说:“在今天的会谈后,双方可能会在一个合理的短时期内达成最终协议。”鲁哈尼同时提醒西方,虽然伊朗允诺维持该国铀项目目前的被冻结状态,但不要指望伊朗完全放弃和平核项目。他重申了伊朗保留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内享有的权利,并强调25日双方在谈判中达成的共识还需要得到伊朗政府的批准。

  分析人士纷纷表示此次欧盟-伊朗日内瓦核谈判具有积极意义。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一名防扩散问题专家表示,欧盟的主要目标之一已经实现,即让伊朗中止核活动的现状至少维持到该国总统选举(定于6月17日举行)。这次谈判还可以看到伊朗愿意妥协的诚意。

  ***匿名人士披露谈判内幕

  《纽约时报》援引一位参加了谈判的匿名人士的话说,欧盟谈判代表花了超过半个小时的时间来阐释他们的主张。对于欧盟准备向伊朗提供的激励措施的细节,鲁哈尼几次要求欧盟代表“明示”。

  德国外长菲舍尔最后表示,伊朗应该保持耐心,并称只需“再等两个月”,不会吃什么亏。据一名与会的伊朗代表透露,欧盟提出的优厚条件令他们“难以拒绝”。至于欧盟到底提供什么样的“胡萝卜”,这位代表并未披露。

  此前有报道说,欧洲的“胡萝卜”包括在贸易、政治、经济、安全与核能等多方面给予伊朗“回报”,其中包括帮助伊朗融入主流国际组织如WTO。不过,一名25日参与了谈判的欧盟人士却矢口否认有什么“胡萝卜”。

  另外,双方代表在谈判前就达成默契,不向对方发出威胁。菲舍尔会后表示:“对于双方均未威胁对方,我感到庆幸。”他同时强调,双方的分歧依然严重,目前仍“在寻找能弥补分歧、达成一致的方法”。

  ***德黑兰:伊朗希望达成协议

  为显示伊朗在核谈判中的严肃态度,伊朗总统哈塔米2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希望与欧盟达成协议。他说:“我们愿意作出妥协。同时我们希望欧洲能独立作出决策,不要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同一天,大约200名伊朗学生在德黑兰的西方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支持伊朗发展核能源。许多人戴着红头巾,以显示准备为保卫伊朗核权利而战斗的决心。

  ***布什政府反应谨慎

  对于伊朗与欧盟核谈判取得的进展,美国政府的反应相当谨慎:在重申美国对欧盟谈判努力予以支持的同时,重弹了怀疑伊朗动机的老调。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5日表示:“伊朗对国际社会隐瞒核活动达20年之久,这可以解释我们为什么对该国的活动持怀疑态度。”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25日对路透社表示,美国不会阻挠伊朗申请加入WTO。这位官员说:“为支持欧洲友邦的外交努力,我们不会阻挠……这是我们的计划。”

  ***WTO同意启动伊朗的入世谈判

  另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未投否决票的情况下,WTO已于5月26日协商一致同意与伊朗开始入世谈判。WTO同意启动与伊朗的入世谈判后,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列扎·阿尔博兹立即被邀请加入参加世贸组织常务理事会的闭门讨论。

  伊朗早在1996年9月就申请加入WTO,WTO于2001年5月开始考虑其候选资格。由于美国一直从中作梗,各方此前未能达成启动伊朗入世谈判的共识。

  (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