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官谈中俄边界划定:两国发扬互谅互让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01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曹辛 吴晨光

  5月25日下午,就《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的有关问题,《南方周末》记者对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贡恰罗夫进行了专访。

  “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协议”

  记者:不久前我们两国根据《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成功地解决了两国边界的最后一个问题,及黑瞎子岛(俄方称为大乌苏里斯基岛)和银龙岛的划界问题,根据协议,我们共享黑瞎子岛,并将银龙岛划归中国,您怎样看待此事的意义?

  贡恰罗夫:你们来得好!今天就是我们国家的上院批准这个条约的日子。

  应该说条约意义非常重大!这应该从三个方面看:

  第一,我们应该回顾一下历史。中俄之间的第一个条约是1689年签署的《尼布楚条约》,以后陆陆续续签署了70多个条约。

  上世纪50年代我们两国友好,没有边界问题,虽然我们从未勘探两国边界。可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个问题开始尖锐起来,于是1964年我们两国开始了第一轮谈判,这次谈判确立了一个重要原则,那就是在河流上划分边界时,以航行的河流以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不能航行的河流,以中线为界。像1860年的《中俄北京条约》,只是规定以岸基线为界,而河流中的岛屿怎么办,根本没说。

  1929年发生了“中东路事件”,同时帝国主义国家在远东地区对我们采取了敌对态度,于是斯大林下令苏联红军远东边防部队占领了这些河道和相关岛屿,当然,你们中国政府对这种占领也从来未有承认过。

  双方1964年的谈判是成功和有效的,它划定了整个边界,除了今天的黑瞎子岛和银龙岛这一小块以外。

  1969年,我国总理柯西京和贵国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机场再次就边界问题举行会谈,一直到1978年,由于当时两国关系的情况,双方在这段时间里什么也未谈成。

  1987年,戈尔巴乔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中俄关系发表了著名讲话,它的核心就是重提1964年双方确定的划界原则,即“主航道中心线”等原则。

  双方从1987年开始谈判,1991年签署了划定双方中段边界的协议。

  2001年7月16日,普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边界条约,其中第六条明确讲明:两国之间没有相互领土要求,对存在问题,要继续会谈。从2002年秋天开始,双方以保密形式加快了边界会谈,会谈地点在双方首都轮流举行。到去年10月,双方达成了协议。

  第二,此次中俄双方对最后一块边界的划分,是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的,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中俄边界从此将成为友好的边界,就像江泽民主席说的,中俄应该永远是朋友。

  第三,由于解决了边界问题,以前双方未能或无法落实的协议,现在可以落实了。我们现在在萨哈林岛(库页岛)建设了天然气通道,它通向哈巴罗夫斯克,现在可以直接送往中国东北。另外,哈巴罗夫斯克现在缺乏饮用水的问题,则可以从你们这里得到解决。

  此次除划定黑瞎子岛之外,还附有通航的纪要,并敲定了会谈的原则。

  还有一个纪要规定,以前双方签署的所有协定,在这一地区都适用。

  现在双方还要做很多工作,比如对这一地区的生态保护、开发通商口岸勘探边界等。这向整个亚洲,向世界表明,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合情合理地解决的,很有意义。

  “我们将为撤离者寻找新的基地”

  记者:请谈谈俄罗斯已经和将要为此做出的准备———包括勘定边界、撤走居民、军队及军事设施、资产的搬迁等———有无时间表?

  贡恰罗夫:关于这380平方公里的面积,双方各占有大约一半,即190平方公里。边界的重新划定将依照勘探的时间。勘探从今年夏天开始,估计需要两年。目前,这里依然由俄罗斯控制。我们要撤出的军队不多,是两个哨所,军人数量我不太清楚,几十人吧。在边界勘探的同时,我们将为撤离者寻找新的基地。

  而在俄罗斯国内有一个手续:这一地区有两个州,按照俄罗斯的法律,在中俄签署协议之前,所在的州长要首先进行草签。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俄罗斯国内的一些意见?

  贡恰罗夫:由于这对于我们是减少了领土,所以问题很敏感,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反对。但(俄罗斯)主流的声音是支持的。最重要的是,在解决了这个边界问题之后,对双边合作———比如生态保护和饮水———很有好处,在能源合作上也是如此。所以议会表决时,赞成票占了大多数。

  记者:俄罗斯国内也有舆论认为,这段边境的划定会对日俄边境的争议有一定影响。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贡恰罗夫:中国和日本的形式是完全不一样的。俄罗斯与日本曾有文件———如1956年签署的《共同宣言》,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给日本归还两个岛。而中俄在1860年签定的《北京条约》没有决定这个问题,所以对双方来说是个灰色地带。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互利”,于是作出了新的协定。

  记者:贵国对中俄东段边界的俄罗斯地区未来发展的设想是什么?从军事、政治和战略意义考虑得更多,还是经济意义考虑得更多,还是两者兼而有之?你们对这一地区未来发展的最低期待是什么?

  贡恰罗夫:所有的因素都考虑过,但所有的这些问题都集中在一个综合性的因素上:就是我国与中国关系的状态,是高度的相互信任,还是敌对?如果因为这块领土的争端导致敌对,双方布置大量的军队和武装,这要阻碍经济的发展,利用军事手段对双边的居民都很不利。中俄接壤整个的边界——从太平洋到哈萨克,几乎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东段边境虽小,但如果不解决,很多人都说:你们是“战略协作伙伴”,但为什么这点问题都不能解决呢?所以,我很赞同两国会谈的结果,这是一个相互信任的结果。

  同时,我对我们这两个伟大国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表示敬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