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不理美国威胁 心急能源项目谈判按部就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00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美国又在挥舞大棒

  一直备受关注的伊印天然气管道项目近日再起波澜。5月22日,印度《先锋报》在头版刊登一篇文章透露,美国政府近日以强硬的语气致信印度外交部,称如果印度再继续与伊朗
就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能源合作,美国将援引《达马托法》,对印度实施经济制裁。

  《达马托法》是美国国会于1996年通过的一项专门针对叙利亚和伊朗的制裁法案。该法案在针对伊朗的有关条款中规定,任何国家或企业如果每年在伊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并直接导致伊朗能够有效地提高其开发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能力,就将触犯该法案而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制裁条款包括禁止该国向美国市场出口商品,禁止参与美国政府的采购招标,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向受制裁的公司提供贷款等多项内容。

  美国一直对印度向伊朗寻求能源合作心怀不满。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访印期间与印度外交部长辛格进行会谈时,多次表示美国对伊印天然气管道项目“持保留态度”,希望印度能和美国一道孤立伊朗。为了说服印度放弃该项目,赖斯同时还给了印度一个“胡萝卜”,称美国理解印度的能源需求,准备为其寻找一个替代方案,甚至暗示美印可以考虑进行民用核能合作。然而印度对此却毫不领情,辛格外长当天在记者会上即表示“印度与伊朗的合作没有任何问题”,并且此后仍继续与伊朗就管道项目保持着密切的磋商。看到“胡萝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美国政府这一次终于恼羞成怒,马上开始挥舞起《达马托法》的“大棒”。

  印度“按着计划走”

  然而印度外交部此次棋高一招,在美国发出威胁之前就对此做了充分准备。5月中旬,印度外交部便提交了一份报告,专门就伊印管道项目引发《达马托法》相关制裁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该报告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只是实施《达马托法》中列举的有关制裁条款,印度在印美关系发展当中受到的影响将不会很大,况且英国、荷兰以及日本等国此前都在伊朗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也没有触动《达马托法》,印度并没有帮助伊朗开发其利用石油和天然气能源的能力,而只是通过管道购买伊朗的天然气资源,美国提出制裁是对印度明显的偏见。该报告还特别指出,《达马托法》从根本上违反了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以及自由贸易的原则,欧盟和加拿大等都在对该法案予以抵制,一旦美国威胁制裁,印度应据理力争,必要时向世贸组织进行申诉。

  对美国发出的威胁有备而来,印度政府当然不会对印伊天然气管道项目轻言放弃。作为对美国强硬立场的回应,印度政府于5月22日宣布,石油部长艾亚尔将于6月3日到7日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商讨巴基斯坦为伊印天然气管道项目提供“能源走廊”的可行性及有关细节,特别是铺设管道的线路、运输费用等相关议题,借此推动印巴两国在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在前往阿塞拜疆参加完第12届里海石油与天然气会议后,艾亚尔将于6月10日直接飞赴伊朗首都德黑兰。据印度石油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在艾亚尔访伊期间,印伊两国将正式签署一份天然气销售购买协议,印度每年从伊朗进口500万吨液化天然气。

  能源是印度切肤之痛

  此间有分析指出,印度政府之所以不顾美国压力而坚持伊印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因为能源短缺已经成了印度政府心头的一个大患。根据官方统计资料,在印度每年所需的1亿吨原油当中有70%都需要进口,估计到2020年能源需求还会再翻一番,每年进口原油超过1.5亿吨,而来源却是一个大问题。在印度工业最发达的省份马哈拉施特拉邦,今年夏天缺电缺气的情况尤为严重,印度联邦政府对该邦首席部长的多次求援呼吁显得无能为力,工业生产受到影响不说,居民也开始怨声载道。

  5月22日,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对媒体表示,油价高企不下是令他目前“最头疼的事情”,已经迫使政府不得不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在这种背景下,无论美国发出多么强硬的威胁,印度也根本无法做到对伊朗这个能源大国视而不见。

  目前印度仍在就该项目与伊朗和巴基斯坦进行磋商。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政府已下定决心,只要经济上切实可行并得到巴基斯坦的管道过境支持,该项目就会继续进行下去。

  另一方面,对于同样也面临着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问题的中国,印度也表达了进行能源合作的意愿。在此之前,艾亚尔曾多次提到希望中印两国携手共同开发伊印天然气管道项目,并主动建议将该管道进一步延伸至中国。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25日 第十二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