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特工出书讲机密往事 透行动细节揭事实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聂晶

  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是怎么工作的?这在过去完全是机密,外人只能道听途说或凭空想像一番。而现在,这已经变成了人人皆知的秘密。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中情局的前任或现任特工们,正在争先恐后出书,讲述自己的故事。

  “把拉登的人头放在冰块里”

  中情局特工施洛恩最近出版了回忆录《首次进入:内幕人士讲述中情局先头部队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向人们透露了美国特工的行动细节。

  “9·11”事件发生后第三天,施洛恩得到上级的指示:“布什总统想看到本·拉登被干掉的证据。”任务下达得非常简洁:组建一个特工小组,空降到阿富汗北部地区,为美军推翻塔利班做前期准备,并将拉登的人头放在冰块中带回美国。这是施洛恩35年特工生涯中,首次被明确下令杀掉某人。

  施洛恩在书中说,之所以出书是因为很多内容已不是秘密。不过,施洛恩的书仍被认为是中情局特工书籍中细节最多、内容最为机密的。新书披露:施洛恩组建特工小组时,军方并没有派人随行,他们认为这次行动太危险;美军特种部队是3周后才抵达阿富汗的;行动中,施洛恩接到从华盛顿打来的电话,说一架“捕食者”无人机在一个简易机场上空发现了两名男子,其中一人又高又瘦,很像本·拉登。施洛恩查看坐标后,立即报告说“这两个人是中情局特工,他们正在一条中情局修建的简易跑道上谈话”,千万不要射杀……

  特工出书理由各异

  此前,两名女特工的书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本是琳达赛·莫伦的《我作为CIA间谍的生活》,另一本是梅利莎·博伊尔·马勒的《否认与欺骗:内部人从伊朗反美至“9·11”事件看中情局》。两本书都表达了对特工生涯和对中情局的不满。一些“弃戎执笔”的中情局特工说,这样做是因为外界对中情局的批评不公正,他们要讲述真相;有些人则对上司的工作方式感到不满。有的人是离职后才写书;有的在任时就写书,不久便被中情局“请”回家。曾匿名出过两本书的前中情局官员塞奥尔说:“中情局招了一些口才好、会说多种外语的年轻人。他们到中情局是为了看看能否适应这种生活。如果不能适应,就退出,有时他们会写下自己在中情局的经历。而我们那代人到中情局来是想一直干到退休的。”

  批评领导成为主线

  从书中可以看出,施洛恩对中情局还是有感情的,但其他作者则不然。“中情局上世纪90年代只关注自己的内部组织,官僚作风和僵化的办事程序常使中情局无所作为”。人们认为去年辞职的前局长特尼特“为求安稳”,没有发动一场真正的反恐战争。

  特工们希望这些书能促使中情局高层进行一次真正的改革。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25日 第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