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踏访昆仑山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从空中看,小镇呈“田”形。一条主道纵贯东西,东北是商业区,东南是住宅区,整个西区都是教学区,正北是工业区。至于连队,星罗棋布于周围,由灰色的柏油路相连,由碧绿如璧的田畴簇围;四周是荒漠戈壁——这便是博塔依拉克的鸟瞰。

  博塔依拉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四十五团的行政地名,维吾尔语,意为“骆驼下娃的地方”,坐落在昆仑山脚北、塔克拉玛干南缘、叶尔羌河东岸。

  五十多年前﹐从南泥湾开进新疆的十万官兵,消除战乱,发展经济,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些官兵在天山南北准噶尔和塔里木盆地周围万古荒原开辟绿洲——相继建立了一百七十六个农牧团场,四十五团便是其中一个。

  在被棉田包围的一片土丘群内,记者找到了四十五团职工当年居住的地窝子遗址——被荒草覆盖的浅坑,与刺入蓝天的高楼大厦群形成强烈反差,这些遗址在诉说着历史和时代,见证着变迁和革新:

  肩拉犁耕地变成了进口大马力机械耕地,手摘棉花变成了机器采棉,渠道灌溉变成了设施滴灌,皮棉单产由二十公斤变成一百四十三公斤,没一棵果树变成拥有中国最大的巴旦木园和美国开心果园,职工年均收入不足四百元人民币变成一万五千三百元……了解外界,听广播看电视;与外界联系,上因特网,声形并茂;出门有轿车、三轮车、马车……

  有这样的比喻:新疆兵团“是军队,没军费;是政府,要纳税;是企业;办社会;是农民,入工会”。农场,生产和生活的资金都出自自己开垦的土地──地里的产品卖成钱:纳税、缴费、发工资;剩下的,扩大再生产,搞建设──办社会,改善生活条件。花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

  团部是四十五团政治、文化、经济、生活的中心,集中了差不多全团一半的人口。职工住宅分楼群区、别墅区、园林区。楼群区,四栋长条型楼相围,中间是足球场般大的广场;别墅区,两家一栋欧式小二楼,一楼是车库、客厅、餐厅、厨房,二楼是卧室,四周是绿地;园林区,每两家一栋砖混平房,前有菜地后有果园。住楼的,给每户统一划出一亩自用地,供自由种植、经营。

  连队职工普遍住砖混平房,由农场统一建设,外观相近,内里结构也基本一致。带院墙和菜园占地近一亩,造价四万多元人民币,职工只出一万左右,其余均由团内补贴。连队职工除了承包经营定额责任田(平均每对夫妻五十亩左右)外,还分给一亩自用地,免交利费,自主经营。

  据四十五团政委于林介绍,近十年来,团场经济发展较快,开始搞生活型的建设,投巨资用于职工危旧房改造和团部城镇化建设,使一座洋溢浓浓现代气息的博塔依拉克镇屹立在茫茫荒原上。(中新社喀什五月二十六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