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海洋局长: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将增强海洋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专访时表示,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将使中国人第一次有机会将全球大洋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新的认识,实现中国几代海洋人“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夙愿。另外,考察实施的时间恰逢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这有利于增强国人的海洋意识,扩大中国在世界大洋研究开发领域的影响。

  王曙光说,这次航次的主要任务以资源调查为主,除在中国位于中太平洋7.5万平方公里的矿区继续进行多金属结核调查外,主要在东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进行热液硫化物、富钴结壳、深海生物基因调查,真正实现中国在国际海底资源调查,由单一多金属结核调查向多种资源调查的战略转变。

  此外,本航次还将对中国自行研制的深海设备进行试验,对三大洋进行海洋各学科的调查。

  王曙光还介绍说,此次历时近300天的环球大洋科考共分6个航段。自4月2日从青岛启航至密克罗尼西亚停靠是第一个航段,这一航段“大洋一号”在太平洋海域进行了包括海底矿产调查在内的大洋综合考察,超额完成了这一航段的科学考察任务。

  第二个航段将历时50多天,调查队员将继续在太平洋工作区进行多金属结核以及其他资源的科学考察工作。(赵晓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