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里海输油管点评:美国抢占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32 中国新闻网
里海输油管点评:美国抢占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5日,从里海到地中海的世界输油管启用。该输油管全长1770公里,耗资36亿美元,历经10年时间建成。

  输油管起点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向西经过格鲁吉亚,终点是土耳其港口城市杰伊汉。

  新油管的启用意味着里海油田与地中海“联”了起来,为西方提供了一道通往中亚油库的管道。新油管的投资商估计,里海盆地能为美国和西方国家提供50年的石油和天然气。

  据悉,这条输油管在今年年底全面运作后,每天能够输送100万桶石油,约占全球原油产量的1%。几年后,这个产量可能增加到每天400万到500万桶。

  作为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区,里海盆地据估石油蕴藏量多达800亿桶,占了全球未开发原油量的8%。除了蕴藏量丰富之外,那里的轻原油质量也高。

  美国是这条输油管线的巨大受益者。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说:“新油管有助于增添石油供应来源,减轻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

  美国等西方国家在“911”事件之后,便一直在探讨如何减少对中东石油供应的依赖。里海输油管道就是以英国石油公司为首的财团经营,该财团提供了30%的建造费,其他70%的资金来自美国、日本和欧洲银行以及世界银行。

  另一方面,这条输油管道将会改变长期受俄罗斯控制的高加索和里海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因此感到不满。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美国在油管建造过程中便不断运用政治权力,阻止油管取道伊朗或俄罗斯。俄方对此计划不满,视其为西方国家抢占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的又一证据。

  此前,里海国家出产的石油多数通过俄罗斯管道出口到国际市场。而这条新油管的出现,将使俄罗斯不单失去代为出口石油的收入,而且其对里海国家发号施令的能力也将大大减弱。

  例如,对格鲁吉亚来说,从前从电力到天然气,它都要依赖俄罗斯供应,现在情况则大大不同。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说,里海石油管道将减少该地区的从属地位。“这项工程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它让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里海地区实现能源独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