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疆边防官兵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28 解放军报

  新闻背景:布鲁氏病,医学名为布氏杆菌病,是一种流行于森林、草原和山地的传染病。传染源为病畜和其他携菌动物。临床表现为发热、多汗、关节疼痛,严重者对神经、肝脾及淋巴系统均有较大影响。我国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地区均为该病的高发区域。

  本报讯 付正方、特约通讯员戴岳报道:沈阳军区第203医院巡诊医疗队自5月8日起,历时一周时间,行程数千公里,对北疆边防一线的“布鲁氏”病高发区的2000多名官兵进
行拉网式“搜寻”,巡查结果竟然“一无所获”。一直关注此病的医院领导欣喜地告诉笔者:“虽然医院确立的这项医学科研课题搁浅了,但对多年遭受‘布鲁氏’病困扰的边防官兵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喜讯。”

  多次参加边防一线巡诊的几位医疗队成员向笔者介绍,“布鲁氏”病曾经是最让医护人员头疼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医疗队最难啃的一根“骨头”。漠河、海拉尔、满洲里等地一线哨所一度是“布鲁氏”病重灾区。北京军区驻满洲里边防某团一位老士官深有感触地说:“得了这种病关节疼痛不说,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力气,严重的时候像个植物人,别说训练,连吃饭都没有精神。”

  近年来,203医院根据卫勤保障地域这一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布鲁氏”病、皮肤病、风湿性关节炎、冻伤、训练伤等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预防。他们定期开展巡诊活动,深入林区、山地、草原等边防一线连队进行专项服务治理,针对连队巡逻马匹易染“布鲁氏”病菌的特点,指导连队翻盖新型卫生马厩,减少人畜交叉感染的可能;开展“点餐式”服务,根据部队需要开展快速反应,尽力满足部队所需;对疾病多发区的边防部队卫生人员进行技术帮带,增强对疾病的持续控制能力,使得“布鲁氏”的发病率逐年下降。

  刚刚带领医疗队巡诊回来的医务处副主任佟俊颇为感慨地告诉笔者:“过去,‘布鲁氏’发病率在当地比较高,部队官兵时有感染,原因在于基层部队医疗条件差,对该病的预防和诊断治疗手段较落后。而现在的情况早已今非昔比。这不,今年带的药物一粒也没有发出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