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金子铺就的政治管道——俄冷看里海石油管道开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31 东方网-文汇报

  5月25日,连接里海和地中海的里海石油管道——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阿塞拜疆段的开通仪式,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附近的桑加恰尔举行。这条号称世界最长的石油管道共计1767公里,是首条直接连接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富集区里海与地中海之间的输油管线,同时也是在前苏联地区修建的第一条没有俄罗斯参加的大型战略能源输出项目。

  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代表,以及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的总
统前来参加管道贯通仪式,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和意大利总理纷纷就此事件发来贺电,相比之下,本地区的政治和能源出口大国俄罗斯的缺席,给这一本来值得大家欢庆举杯的项目,平添了一道深深的阴影。

  早在这条石油管道还处在酝酿之时,俄罗斯就表示出强烈反对,因为这条石油管道一旦投入使用,它必将成为首条绕过俄罗斯而直接出口里海原油的战略大动脉,它不仅每年将减少俄罗斯2亿多美元的过境费收入,而且还将大大压缩俄罗斯在本地区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使里海油气资源的生产大国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获得一道可以在政治和经济上向传统地区主导大国俄罗斯进行讨价还价的“金牌”。此间分析还把这一条石油输出管道形容为“西方大国进入里海地区的敲门砖”,因为对这一项目提供资金的,主要是欧洲复兴与发展银行和世界银行,同时英国、美国、法国和日本的石油公司,也将在其中拥有各自不同的股份。

  5月26日出版的俄罗斯媒体,以十分复杂的心情报道了此事件的发生,《新闻时报》、《独立报》、《俄罗斯报》的标题均为“里海石油绕过俄罗斯而流淌”。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主席卡萨乔夫指出: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出于政治而非经济考虑的项目;建立一条没有俄罗斯参加的里海石油出口管道,完全是一件政治事件;这一能源项目的开通,将使美国和西方国家找到在该地区进行军事存在的借口。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马尔盖洛夫认为:这是一条用金子铺就的石油管道,因此需要投资者派兵精心看守。俄罗斯对在独联体地区增加新的外国军事存在表示反感。

  5月25日俄罗斯《生意人报》上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巴库-杰伊汉石油管道不仅用来出口里海地区的石油,以减少西方能源消费大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同时还将成为西方对该地区国家输出“革命的管道”。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仅可以在保证投资安全的名义下向该地区派驻部队,而且还可以在为保证该地区局势稳定发展的借口下,去想办法染指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伊朗的政权更迭,推进所谓的民主自由变革进程,可谓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此间媒体特别援引了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发来贺电中的一段十分有意思的话:他希望阿塞拜疆领导人在今年秋季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时,充分考虑欧盟领导提出的有关用民主的手段组织选举的问题。

  石油管道背后透出的政治信息,这一段话语解读得十分透彻。 (-文/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