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被斥像“幼稚儿童” 参拜言论遭各方抨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抛出的参拜靖国神社言论招致了日本国内外政要的纷纷批评。日本在野党要员25日怒斥小泉的表现与“幼稚儿童”无异。同一天,正在日本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委婉地劝告说,参拜是要“付出代价”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也告诫小泉,在参拜问题上要慎之又慎。

  ***在野党:小泉言行像“幼稚儿童”

  小泉的“参拜”言论激起了日本国内外的一片批评声。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仙谷由人25日在“影子内阁”会议中怒斥,在对待中国和韩国问题上,小泉首相的表现像个“幼稚儿童”。

  这位在野党要员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考虑他人想法,恣意妄为正是小孩子的特征。” 仙谷向小泉进言,所谓成熟就是要“懂得忍耐”,希望小泉在外交上采取“谨慎”的态度。

  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25日在谈到因小泉参拜导致中日关系恶化时也表示,在目前的局势下,为令事态尽快平息,最重要的是小泉停止参拜。神崎建议修建国立追悼设施来解决靖国神社问题。

  ***李显龙:日本要为参拜“埋单”

  正在日本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天也委婉地向小泉建议不要参拜靖国神社。25日下午,李显龙在东京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指出,日本作出参拜决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将遭到亚洲国家的反对。他建议日本要慎重对待参拜问题。

  对于李显龙的劝诫,安倍的反应是轻描淡写和予以强辩。他诡称亚洲各国对靖国神社和参拜问题存在许多“误解”,日本今后将努力向亚洲各国进行“说明”,并希望继续参拜能获得“理解”。

  会谈结束后,安倍在就中日关系问题回答媒体提问时又发出谬论,称并非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就能解决问题。如果停止参拜,“在教科书问题、钓鱼群岛问题上就不得不一再让步了”。

  ***金大中:小泉应慎对参拜问题

  另据日本媒体披露,韩国前总统金大中25日在东京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及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时表示,那些战争受害者希望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他敦促小泉在参拜问题上慎重行事。

  此前一天,金大中在东京一家宾馆接受某日本报纸采访时说得更加明白:“如果他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这意味着他正在肯定日本过去对其他国家的侵略战争,不能这么做。”他建议把靖国神社内的14个甲级战犯灵位移至别处。(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