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欢迎格鲁吉亚总统拒绝他国军队驻格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3:0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26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6日说,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军撤离后格领土上不会出现其他国家的军队,俄方对此讲话表示欢迎。

  雅科文科说,萨卡什维利的讲话符合俄方立场,俄罗斯主张格领土上不应出现外国军事基地或军队。他希望萨卡什维利能信守承诺,同时有必要将讲话内容制定成具备法律效
力的条文。

  25日,萨卡什维利在格首都第比利斯说,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后,格鲁吉亚永远不会成为其他国家军队的通道或战略基地。格鲁吉亚愿努力发展与俄罗斯的睦邻关系,而不是与俄疏远。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如果第三国军队出现在格鲁吉亚,那“将会危及俄罗斯的安全”。他说,俄罗斯尊重格方要求俄撤出军事基地的意愿,不会损害格的主权,如果俄格两国因为军事基地问题闹翻,双方将铸成大错。

  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目前,2个基地已经撤除,但双方一直就另外2个基地的撤除时间争执不下,格方要求俄军在2008年1月之前完成撤离,俄方则表示撤军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此外,担心其他国家军队会趁机进驻格鲁吉亚也是俄方迟迟不肯撤离的重要原因之一。(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