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空客A380正式亮相 > 正文

空客A380飞机各项飞行测试进展顺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8:56 新浪军事

  新浪军事讯 空中客车第一架A380已于2005年4月27日成功首飞,现在已经开始几百小时的飞行试验,以便在明年取证。

  飞行试验的初期是进行飞行包线、操作性能以及一些初始性能的测试。为了验证飞行包线,A380飞机将从海平面至43,000英尺的高空,以最小(失速)和最大速度进行飞行。之后,将会有另外4架研制型飞机加入,共同完成2 500小时的飞行试验。

  和第一架A380一样,第2架A380将只携带技术设备,在飞行过程中对几千个系统和结构进行试验。飞机上安装了大约6000个传感器,测量机体、机翼、尾翼的载荷和飞机的性能。这些由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以及随后的试飞将用于验证飞机操纵和性能的计算机模型,并将最终用于向欧洲适航当局(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取证。

  另外两架飞机将安装全套客舱设备,主要用于客舱性能的研究并进行客舱设备(如空调系统等)测试。此外,还将进行其他一些取证试验,如验证飞机的灭火和烟雾探测系统是否能有效工作。

  第5架试验飞机将专门用于联合发动机公司的GP7200发动机的取证工作。在首飞的A380飞机上选装的是另一发动机:罗-罗公司的遄达900,

  在首飞之前,A380已成功地完成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在装配过程中,A380在总装线上进行了为期3月的全系统的综合测试:包括液压、电路和起落架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等。此后,还进行了压力测试,超过正常压力值的33%的空气被注入客舱,用传感器测量受到压力载荷后飞机结构所产生的应力,确认是否与预期值相吻合。随后,还进行了2周的燃油系统测试,验证了油量表及其密封装置,确保系统能够正确运行。通信和无线电导航系统的试验也同时进行。

  首架A380在进行地面试验的同时,飞行试验部门还测试了安装在研制模拟器上的A380设备。此模拟器与“铁鸟”试验台相连,可以模拟全部的飞行系统和控制,检查所有运动部件(如襟翼、缝翼和起落架等)的响应。试飞员和飞行试验工程师利用实际的A380机载计算机和全真驾驶舱系统进行了“虚拟首飞”。因此,当真正驾驶A380升空时,由于他们已经在模拟器上进行过演练,已经对飞机的预期表现非常熟悉。

  第2架A380飞机下线后,进行了4周的地面振动试验,这是首飞放行和取证所必须的。大约900个“加速度传感器”被安装在飞机的升力表面、地板、发动机、系统和起落架上。有20余个“激励器”强迫飞机结构发生振动,使得空中客车专家可以近距离地监控飞机结构对这些测试的响应。

  第1个完成总装的A380机体正在进行静力试验,在A380首飞之前已向飞行试验小组提供飞机的载荷数据。这些试验在图卢兹靠近总装线的一个专用试验厂房进行,确定机翼和机体在正常的飞行状态或极为罕见的环境下对于正常载荷或异常载荷的反应。

  飞机的机翼已成功地承受了在飞行过程中的最大载荷,即极限载荷。现正进行为期1年的取证试验。验证在大量的飞行和滑行条件下,飞机所要承受的最大载荷。完成取证试验后,机体和机翼将会被加载至断裂点,即所谓的“极限载荷”,验证预期的载荷裕度。

  另一个A380机体将在德国的德累斯顿试验中心进行疲劳试验,由航空试验专家IABG及其合作伙伴IMA共同完成。用于试验的机身段将会从汉堡用轮船运往德累斯顿,在机场附近的新机库内进行总装。

  这些飞行测试将持续26个月,相当于约47 500次飞行,是一个完整的机体所进行的试验量中最大的。目的是在短期内模拟飞行循环(即在飞行过程中的增压和减压)对机体的影响。为此,飞机会被安装在一个用1 800吨钢材搭建的、安装了液压和气动加载设施的试验台上。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