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连宋访大陆促使台湾民意发生重大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此间最新出版的《半月谈》杂志发表题为《综观岛内局势新变化》的文章说,连战、宋楚瑜接连“登陆”,对台湾岛内局势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岛内民意潮流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整体形势出现了有利于两岸缓和的可喜变化。

  这篇文章指出,连宋相继访问大陆,最直接的效应就是使台湾的主流民意朝着两岸和平的方向发展。文章说,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推行“去中国化”路线
,挖空心思割裂台湾与大陆一脉相承的历史,动辄以是否“台湾人”、是否“爱台湾”给政治人物定性,形成“绿色恐怖”,致使岛内许多政党和政治人物不敢在国家认同、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上“讲清楚,说明白”;台湾当局还通过修改教材、改变历史观等手段,企图将有关中国的印记从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心中抹去,疏离和阻绝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致使两岸关系受到极大破坏。

  文章说,在连战、宋楚瑜相继大陆行期间,两人多次公开表示了对中华民族一分子的认同。连战多次演讲强调“根在大陆”、“要做扬眉吐气的中华民族”;宋楚瑜一路反复表示“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痛斥“台独”分子是“丢了根,忘了本”。作为在岛内有重要影响的政治人物,连宋两人义正辞严的表态,使“我是中国人”的声音再度在台湾变成强势的声音。境外媒体评论指出:连宋不再怕被指“卖台”和戴“红帽子”,勇敢地迈出访问大陆的一步,对台湾主流民意是一个鼓舞。台湾媒体最近的几次民意调查均发现:目前认同并勇于表达自己“是中国人”、“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民众越来越多,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主流民意再度高涨。

  文章认为,连宋大陆行也使台湾朝野政治势力发生一定的变化。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独”派的政治空间受到了很大的挤压。在连宋接连“登陆”前后,民进党内爆发内讧,有些民进党“立委”甚至公开宣称要“民进党罢免陈水扁”。泛绿阵营中的台联党和李登辉更是不断公开指责陈水扁“无能”,对陈水扁表示失望和不满……绿营大乱阵脚的现象,说明“独”派对连宋“登陆”的效应感到相当恐惧,对于“蓝军”上扬声势感到担忧。

  文章最后表示,总体而言,随着连宋访问大陆的圆满成功,使两岸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预期的是,台湾民众期望两岸和平的主流民意正在汇集并不可逆转,但“台独”势力的反扑是必然的,反“台独”、反分裂的斗争任务仍然复杂艰巨,对此,我们应保持清醒认识。(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