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打响新市场战斗 至少打死10名武装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43 北京晚报

  距本月7日在伊叙边境的安巴尔省发起“斗牛士”行动还不到20天,驻伊美军又在这片被他们称为“武装分子天堂”的边境地带展开了代号为“新市场”的战斗。当地时间25日黎明前,大约1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第二次包围了安巴尔省的哈迪塞市。至发稿时止,已经有至少10名可疑武装分子被击毙。

  黎明前向市中心前进

  25日凌晨,就在哈迪塞市居民还没有从梦中醒来的时候,驻伊美军的空中战机已经盘旋在了他们的上方。随后,空降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封锁了该市的一侧,地面部队也在重型坦克的掩护下于黎明前进入该市,并在城市周边设立了检查站,一路向市中心前进。

  部队用耳语互相传递指令

  据报道,美军士兵占据了哈迪塞市内的几处房屋作为临时的控制中心和观测点,其余的士兵则分散在市内的几条主要大街上,搜寻随时可能出现的武装分子。由于天还没亮,这个城市处于一片宁静之中。为了不打草惊蛇,参加行动的美军一律用近乎耳语的声音互相传递指令,部队的行进也是安静有序。不过,宁静没能持续太久,美军就与武装分子交上了火。

  至少打死10名武装分子

  美军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他们在哈迪塞市已经至少打死了10名可疑的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一名拿着自动步枪向美军扫射的神职人员。声明说,“此人手里拿着一把AK-47步枪向参加军事行动的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扫射。后来当地居民指认他是一位阿訇。”

  行动分析

  驻伊美军为何近一个月内

  两次在同一地带展开行动

  “新市场”行动是驻伊美军近一个月内第二次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展开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本月7日,驻伊美军发动了代号为“斗牛士”的军事行动,目的也是清剿伊境内沿叙利亚边境地带活动的武装分子。共有125名武装分子在这次行动中被打死。美军方面消息说,他们之所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在这一地带展开行动,一方面是由于这里的武装分子十分猖獗,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伊拉克新成立的过渡政府尚没有能力独自应付这种局面。

  美军消息说,这次军事行动的规模和本月初的“斗牛士”行动相当,除了参加行动的1000名美军士兵外,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一支侦察部队也参加了行动,行动将持续一周。当然,他们此次行动的目的也和“斗牛士”行动基本相同,即切断恐怖分子进入伊拉克的通道,清剿残余的反美武装力量,包括他们最想要的“基地老三”扎卡维。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认为伊拉克新政府没有能力保卫自己国家的安全,因此,驻伊美军现在不仅担负着培训伊安全部队的重任,还要不遗余力地帮助伊政府剿灭武装分子。

  行动背景

  伊境内出现新一轮暴力狂潮

  自伊拉克过渡政府4月28日宣布成立以来,伊境内出现了新一轮的暴力狂潮。截至目前,共有620多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种暴力袭击,美军方面也有58名士兵丧生。驻伊美军官员说,自今年以来,哈迪塞附近地区的反美武装势力活动异常频繁,本月早些时候,武装分子在该市的一家医院内制造了一起炸弹袭击,4名美军士兵炸死或打死。就在驻伊美军展开“新市场”行动之前,伊拉克武装分子向哈迪塞市附近的一个水电大坝发射了一枚迫击炮弹,数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当时正集结在大坝周围。李秀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