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百名台商聚首蓉城 各界人士畅谈川台合作商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杨杰)“二00五四川-台湾企业高层论坛”今天下午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百名台商聚首蓉城,与此间政府部门及企业界人士畅谈川台合作商机。

  据了解,这次论坛是连宋来祖国大陆参访之后,西部举行的首次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活动。论坛以“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探讨当前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促
进四川与台湾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四川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及其在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地位,吸引了台湾企业界人士积极参会,与会台商多在四川已有投资或有投资意向,如远东集团、国福龙凤集团、国泰人寿等知名企业。

  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理事长、金鼎证券公司总裁张平沼先论坛上充满激情地回顾了多年来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所作出的努力,并呼吁两岸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

  他说,台湾证券业进入四川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正因如此,金鼎集团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金鼎证券的代表处后,于二00三年底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成立成都代表处,成为所有外资及台港澳资券商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位于内陆的代表处。

  国福龙凤集团董事长、上海市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对四川丰富的资源和充足劳动力大加赞叹。他说,目前正是台商在祖国大陆、在西部大展拳脚的最好时期,这样的好机会如果错过了,等三辈子也等不到;到西部发展,台商早过来比晚过来好。

  台湾国泰人寿副总经理张发得指出,西部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而成都则是进入西部地区的前哨站。他表示,面对种种机遇与挑战,将作最好的准备,与西部地区共成长。

  论坛上,台商掷地有声;台下,川台间经贸往来近年来正在日益增强。

  今年一季度,四川新增台资企业十七家,项目涉及电子、轻工、食品、服装等行业。全省目前累计台资企业一千一百八十六家,项目投资总额近二十三亿美元,其中利用台资十五点六亿美元。同时,近期台商投资呈现出可喜的态势,已有的台资企业不断增资,扩大产业规模;一些工业大项目或利用四川当地的优势资源进行投资,或采取与四川当地的优势产业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对四川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大活力。如由台湾远东集团投资的四川亚东水泥,一期投资九千九百八十万美元生产水泥;今年四月又签约投资一千九百万美元生产利用矿渣的生产项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