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永远的丰碑:看见青松忘不了将军陈翰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题:陈翰章

  “我立志从事教育事业,目的是为了培养优秀人才,改造国家,使他独立富强。但是帝国主义却不让我们这样做,想把我们变成他们的附属国!”“同学们,假如我的理想因为被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打破的话,我将毫不可惜。为了祖国,我一定投笔从戎,用我手中的枪和我的鲜血、生命来赶走敌人!”这是1930年12月一个初中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发出的豪
迈誓言。10年后,他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他,就是陈翰章,1913年生于吉林省敦化县,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抗日联军后期领导人之一。

  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北三省,刚刚开始从事教育工作的陈翰章忧国忧民,投身到抗日救亡活动中。他常说“国破家安在?堂堂男子汉,岂能甘做异族奴隶!”1932年他参加吉林救国军,抗击日本侵略军。在战火中,陈翰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救国军总参谋长、共产党员周保中的得力助手。1934年,他参加建立抗日联军,后任抗联第五军第二师师长、第三方面军指挥,率部在极其艰苦的镜泊湖地区打击日本侵略军,声威大振。

  日军在频繁军事“讨伐”的同时,不断对抗联和陈翰章进行政治诱降,但一次次遭到可耻的失败。1940年12月,天寒地冻,大雪封山,在一次战斗中,由于叛徒的出卖,陈翰章和战友们陷入敌人重重包围中。面对敌人“陈翰章,投降吧!给你大官做!”的喊叫,陈翰章用“死也不当亡国奴!”和复仇的子弹回答敌人。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陈翰章倒在血泊中,英勇牺牲,年仅27岁。

  至今,东北仍流传着这样的民歌:

  镜泊湖水清亮亮,

  一棵青松立湖旁,

  喝口湖水想起英雄汉,

  看见青松忘不了将军陈翰章。(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