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俄罗斯议会审议《俄中边界补充协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26 国际先驱导报

  “黄祸论”在俄罗斯仍有一定市场,不过认同边界协定还是主流民意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本月20日以307票赞成,80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此前俄政府、外交部、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及国防和安全等专业委员会分别批准了该补充协定。该补充协定近期还将提交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此间舆论认为,俄国内在批准该协定问题上存在的反对声音不至于影响协定在俄议会上院获得
批准。

  4300公里边界线全部确定

  中国和俄罗斯边界谈判经历40多年。中俄两国1991年5月和1994年9月分别签署了两国边界东段和西段协定。去年10月俄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从而标志中俄之间长达4300公里边界线的走向全部确定。

  俄罗斯《晨报》等媒体认为,“根据协定,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三个岛屿几乎都归属中国 ”,这三岛是:额尔古纳河上游的博利绍伊岛(中方称阿巴该图洲渚),和阿穆尔河(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博利绍伊乌苏里斯基岛和塔拉巴罗夫岛(中方将两岛统称黑瞎子岛)。“塔拉巴罗夫岛完全交给中国,博利绍伊乌苏里斯基岛的一部分仍归俄罗斯。两岛总面积为375平方公里,俄中两国差不多各得一半。”

  批准协定成为俄主流民意

  受普京总统的委托,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杜马20日的全体会议上对俄中边界补充协定进行说明。他说,上述协定自去年10月签署以来俄民众对协定的态度是积极的,批准该协定不会在俄社会引起消极反应。

  拉夫罗夫指出,这一协定不涉及出让领土问题,只涉及根据国际法划分岛屿和河道的问题。它的批准有助于消除俄中关系中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为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创造良好环境。他认为,这个协定对俄罗斯是有利的,俄罗斯公民的利益将得到保障,签署这一协定标志俄在国界划定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对保障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具有重要意义。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有关俄罗斯对中国作出无谓让步的说法不符合实际,“上述有争议领土在法律上从来就既没属于过(原)苏联、也没属于过俄联邦,(俄中)国界将把这片领土对半平分”。科萨切夫强调,有关俄政府在准备批准该协定时没有与有关地区当局协商的说法也不符合实际,因为在与批准协定有关的文件上都有俄有关联邦主体领导人的签名。

  俄联邦安全局第一副局长普罗尼切夫说,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符合俄国家安全利益,在批准该协定后俄中边境安全将完全得到保障。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代表鲁克申指出,在俄中边界补充协定涉及的2个岛屿上建有俄军事设施,但这些在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军事设施已经没有实际用途,因而签署上述协定不会对俄国防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反对者有政治目的”

  在本月20日俄杜马审议中俄东段边界补充协定时,最终支持批准该协定的主要是在杜马中占有多数席位的亲普京的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代表,持反对意见则主要是俄罗斯共产党、祖国党和自由民主党代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一些议员在杜马开会审议俄中边界补充协定的前一天曾给普京写信,反对批准该协定。他们在信中指出,批准该协定可能会引发日本、德国、芬兰等国对俄罗斯提出领土要求的一连串反应;同时还将伤害俄罗斯人的自尊心,并对俄整体外交活动产生消极影响

  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杜马批准了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后对新闻界说,那些建议不批准该协定的杜马少数派代表试图寻找某些理由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他们这样做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政治目的”。

  俄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本月18日表示,俄中边界东段补充协定在俄议会上院批准时将会面临激烈争论。他说,上院有不少来自远东地区的代表,他们可能会对批准该协定持反对意见。

  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主席伊沙耶夫本月21日在俄《共青团真理报》刊登的访谈中说,在近10多年期间俄远东人口减少了12%,总共减少了150多万人,“如果考虑到中国人口到2020年会增加到15亿人,(来自中国的)威胁将是现实的”。《共青团真理报》当天还刊登了题为“我们为什么把岛屿割让给中国?”的文章,将中俄边界东段补充协议写成俄向中国割让岛屿协定,并刊登了两组耐人寻味的数据:一组是与中国接壤的俄罗斯地区人口为800万,而与俄罗斯接壤的中国地区人口为3亿人;另一组是俄罗斯每年军事预算为200亿美元,而中国是780亿美元。可见,“黄色威胁论”在俄罗斯仍有一定市场。不过认同协定还是主流民意。而俄外交部也“正在筹划一系列活动,来解释俄中国界补充协定的方方面面”。 (记者/岳连国)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