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巴斯携五大期待会晤布什 三张地图痛述建国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月24日抵达美国,并将在2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这将是自2000年美国斡旋巴以和平协议失败以来,巴勒斯坦与美国领导人之间的首次直接对话。适逢以色列单边撤退计划实施在即、巴勒斯坦即将举行议会选举,中东和平进程似乎走到了一个新的关口。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所起的作用将最终影响巴以未来。阿巴斯此行自然要表达巴勒斯坦人的利益关注,希望美国从政治、经济上支持巴勒斯坦。他期待一次“外交突破”。

  ***阿巴斯对布什的五大期待

  ·协调加沙撤退计划

  当前巴以之间最大的事莫过于即将在今年夏天实施的以色列单边撤退计划了。巴勒斯坦官员指出,阿巴斯将要求布什政府向以色列施压,促其加强与巴勒斯坦当局在撤退问题上协调,把单边行动变成“双方”行动。其中最大的协调是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后,如何将定居点的控制权交给巴勒斯坦当局的问题。另外,巴勒斯坦还想与以色列加强合作,确保在撤退计划实施期间,加沙安全局势的稳定。

  巴勒斯坦新闻部长沙阿赫24日指出,阿巴斯还将要求布什保证以色列不是从加沙撤走就完了,从加沙所有21个定居点撤走后,还要兑现承诺,从约旦西岸以北4个定居点撤走。很多巴勒斯坦人担心,以色列会以加沙撤退为幌子,加强对约旦河西岸的控制。

  沙阿赫甚至担心以色列的加沙撤退计划会不会如期进行。他说,没有任何人给巴勒斯坦担保,以色列会实施他们的计划,“这是(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计划,沙龙最近推迟了实施日期,他完全有可能单方面取消该计划”。因此,阿巴斯将要求布什保证以色列会实施他们自己提出的计划。

  ·督促以色列停建定居点

  沙阿斯认为,撤退计划实施期间会出现的最大危险是“以色列将单方面地扩建定居点”。这种警告不是空穴来风,沙龙已经公布了在约旦河西岸最大定居点“阿杜明”新建3650套以色列人住宅的计划。该工程将切断约旦河西岸与东耶路撒冷之间的联系。东耶是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未来国都。

  布什上个月在与沙龙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批评了以色列的“阿杜明”扩建计划,称其背离了美国支持的“路线图”计划的要求。但沙龙对布什的批评置若罔闻,宣称将按计划在“阿杜明”动土。阿巴斯与布什会谈时必然会重提该问题,要求布什向沙龙施加更大压力。

  ·增加对巴财政援助

  阿巴斯在临行前表示,他将要求美国政府增加对巴勒斯坦的财政援助。他说,美国应该知道资金对于巴勒斯坦当局和安全机构改革的重要性。但美国对巴勒斯坦的无偿财政援助也是有条件,那就是要看阿巴斯当局是否有效地“管住”了巴勒斯坦武装分子。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同意向巴勒斯坦当局增加2亿美元援助,以鼓励阿巴斯当局继续推进巴勒斯坦改革,并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巴勒斯坦激进分子。这次阿巴斯访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敦促布什尽快履行援助承诺,同时尽可能增加对巴援助。

  ·认可阿巴斯“反恐”努力

  美国是否支持巴勒斯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支持阿巴斯当局,归根结底是要考察阿巴斯在“反恐”上的成绩。阿巴斯会尽量说服布什,他已经阻止了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并让巴以出现了一段相对平静的停火期。

  阿巴斯在今年二月与沙龙会晤是达成了一个临时停火协议,后来又成功劝服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签署针对以色列的临时停火协议。但是美国和以色列希望看到的是阿巴斯强制取缔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摧毁它们的基础设施,而不是与武装组织达成温和的妥协。

  阿巴斯与布什会谈时面临的艰巨任务可能就是要说服布什,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协商乃至妥协,也是一种阻止暴力的合法途径。政治分析家指出,以布什强硬的反恐立场,他是不愿看到阿巴斯与被美国定义为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妥协的。

  ·重申支持“路线图”实施

  阿巴斯在临行前还明确指出,他将要求布什重申对“路线图”和平计划的支持,并采取措施,保证该计划的实施。根据“路线图”的构想,巴勒斯坦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建国了。

  美国支持的“路线图”和平计划是在2003年6月出台的。该计划分别规定了巴以双方的责任:巴勒斯坦方面应该采取实质性措施,打击和制止一切针对以色列的暴力与恐怖活动,实行全面的政治改革;以色列则要撤出2000年9月28日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冻结所有定居点活动。但在过去两年,巴以暴力不断,双方互相指责没有履行“路线图”义务。“路线图”实施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沙龙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抛出了单边撤退计划。巴勒斯坦指责沙龙的单边计划企图绕过“路线图”,冻结“路线图”规定的应该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更大范围进行的撤退行动,从而最终妨碍巴勒斯坦建国进程。阿巴斯希望布什确保以色列在单边计划完成之后,能够走上“路线图”的正轨。

  分析家认为,阿巴斯获得美国支持可以增加他与以色列和谈的筹码,就近期而言,可能会对即将在7月中旬举行的巴勒斯坦议会选举产生有利于阿巴斯“法塔赫”派别的影响。

  ***三张地图显示巴勒斯坦坎坷建国路

  据巴勒斯坦官员透露,为了让布什更好了解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想,阿巴斯在与布什会谈时会给他看三张显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蚕食野心,同时体现巴勒斯坦宽容的地图。

  第一张地图标示出了历史上的巴勒斯坦领土。第二张地图显示的是巴勒斯坦人寻求建立的包括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国领土,其大小只有第一张图的22%。阿巴斯想通过这种对比告诉布什,巴勒斯坦人在寻求建国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让步。

  阿巴斯要给布什看的第三张地图是要说明以色列的单边撤退计划是非常有限的。地图显示,以色列从加沙21个小型定居点撤走的同时,正在约旦河西岸谋求建立更多的定居点。这张地图详细说明了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扩张情况——这是对“路线图”的违背。地图还显示以色列单方面构建的安全隔离墙在约旦河西岸的蜿蜒走向——这威胁到了布什关于巴以两国共存的构想。

  ***沙龙承诺释放400巴囚犯表诚意

  24日,就在阿巴斯抵达美国前夕,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沙龙承诺再次释放400名巴勒斯坦囚犯。其实释放这400名囚犯是沙龙与阿巴斯在今年早些时候达成的既定计划。沙龙选择在阿巴斯访美前夕做此表态不仅仅是向阿巴斯示好,同时也在向布什传达他致力于巴以和平的决心。

  沙龙当日在华盛顿一个会议中心,对亲以团体“美国以色列公众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说:“我们将尽力帮助阿巴斯主席。我回以色列后,我们将再次释放400名囚犯。”

  今年2月8日,阿巴斯和沙龙在沙姆沙伊赫宣布达成停火协议,同时以色列同意释放大约900名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当月已经释放500名巴囚,但以巴方制止武装人员不力为由,暂停释放其余400名囚犯。(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