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凤县人武部政委高绪芳践行党员先进性要求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5:09 中国国防报

  一个共产党员的“角色”意识——来凤县人武部政委高绪芳践行党员先进性要求纪事

  韩秀峰 曹少夫 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永红

  4月20日,广州军区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典型事迹报告会,中南五省区人武战线的唯一代表、湖北省来凤县人武部土家族政委高绪芳走上了台前。“要让先进性形象
立在官兵和群众心中,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进入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事迹报告结束时,在座的20多位将军带头鼓起掌来。

  凭着这种强烈的共产党员“角色”意识,高绪芳把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镌刻在巍巍武陵山:他任人武部政委11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宣传先进个人”,被湖北省军区表彰为“献身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之星”、“优秀共产党员”和“勤政廉洁先进个人”,2次荣立三等功。

  初夏时节,笔者来到来凤县,采撷到高绪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要求、无怨无悔扎根山区干武装的一串串故事。

  在上级眼里,他是永不松套的“拓荒牛”

  来凤县地处武陵山腹地,山大人稀,峰峦叠嶂,是国家级贫困县。

  1994年底高绪芳上任之初,面对的是一个基础设施滞后、多年与先进无缘的“烂摊子”。“武装部的底子是薄了些,但不能因此穷了我们争创武装工作一流成绩的志气。”高绪芳在部党委会上亮明决心。

  县人武部机关办公楼、家属楼都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成危房。上任没几天,高绪芳就把修建综合办公大楼、民兵训练基地、干部职工公寓楼的提议拿到干部大会讨论。“眼下家底经费不足30万,等有了钱再说吧?”“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我们何必操这个心,有钱不如发点福利!”面对不同意见,高绪芳反复给大家讲明发展才是硬道理、越是身处贫困地区越要干出一番“脱贫”业绩等,及时统一了党委班子的思想。

  为了筹措资金,高绪芳反复找地方政府和上级机关做协调工作,并将自个家里仅有的5万元存款拿了出来。在他的带动下,干部职工纷纷解囊垫支。工程开工后,高绪芳又亲自带领大家上山取石,下河挑沙,搬运建材,苦活累活干在前……这一干就是6年。终于,该县人武部建起了武陵山区一流的办公楼、民兵训练基地和干部职工公寓楼,高绪芳也因此被干部职工誉为不畏艰难的“拓荒牛”。

  高绪芳首次下基层调研就发现,部分乡镇武装部和民兵连部连办公用房都没有。“不能总在地方经济环境差上找原因,而应该在自身职能作用是否发挥好上找差距。”高绪芳尖锐而又诚恳地与班子成员、基层人武干部一道剖析原因,研究对策。

  找准症结后,高绪芳发挥自己的“军事常委”作用,积极向地方领导宣传国防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一年后,不仅配齐配强了全县所有专武干部,还使8名乡镇武装部长全部进入同级党委班子。全县还先后建起了路桥、电力、通信等10多个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对口分队,在重点集镇和行政村建起100多支民兵应急分队。

  “只有带头把党委班子搞坚强,各项建设才能有新发展!”身为部党委书记,高绪芳又把目光聚焦在班子建设上。

  他组织班子开展“月读一本理论书籍”、“周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将每周六定为“理论学习日”长期坚持;他建议党委制定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措施》、《党委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提议每年举办一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每月进行一次部务公开……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建立和活动的开展,使部党委形成了按原则议事、靠制度决策、用规章管人的良好局面。

  在高绪芳和党委“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来凤县人武部迅速跻身先进行列:1999年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党委”,2000年被广州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今年4月又被广州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旅团单位”。

  在部属眼里,他是可亲可敬的“好兄长”

  “既然共同的事业追求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我这个当兄长的就要带领大家把人武部建成一个温暖的家!”高绪芳上任不久便给自己定下规矩:无论是调进还是调出人员,自己都要带头列队迎送;涉及干部家属就业、小孩入学等切身问题,自己应提前想到;谁家闹点小矛盾,自己要亲自上门劝解……

  去年,政工科长曹少夫从作战部队交流到人武部任职。报到当天,让曹少夫没想到的是,全部人员整齐列队在大门口欢迎他的到来。更让他感动的是,政委高绪芳已提前带人为他腾出一套两室一厅的宿舍,并将屋子里外粉刷一新。曹少夫本打算以人武部为跳板调回条件较好的老家军分区工作,可工作一段时间后,他不仅没调走,还把家属调来,决心扎根山区干下去。

  为了营造家的氛围,高绪芳建议部党委对营院办公区、生活区、娱乐区进行统一规划,先后建起了文化墙、图书室、乒乓球室、篮球场、健身房等文体设施,修建了草坪花坛,栽种了观赏花木。每到周末,部里都有专人组织文体活动,营院里始终充满了欢声笑语。

  “建好人武部,同样有进步!”高绪芳十分注重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努力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上。

  部里新交流来的一名科长心神不定,机关一些同志对他有意见,认为他是在“熬年头”。高绪芳没有轻易下结论,而是通过多方了解,得知这名干部对自身发展考虑较多,存有悲观情绪。摸清思想根源后,高绪芳找他进行了一次长谈:“越是艰难越向前,这才是军人的本色。你从野战部队过来,军事索质过硬,只要发挥好你的长处,在人武部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在高绪芳的鼓励下,这名科长轻装上阵,很快干出了成绩。没过多久,高绪芳又把他推荐到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深造。2001年,这名科长被提拔到副团职领导岗位后,逢人便说高绪芳既是个讲原则的好领导,更是个讲人情的好兄长。

  高绪芳随身有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所有干部职工的基本情况,而且还根据每个人的文化程度、年龄、特长、爱好等设计了培养发展计划表。凭着一腔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的热忱,高绪芳积极为干部职工的成才进步提供条件和空间,使人武部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库”:11年来,该部走出8名团职干部,9名干部被上级机关选调,18名专武干部被提拔为正科级干部。

  在乡亲眼里,他是情系群众的“土家娃”

  高绪芳是武陵山区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干部。走上来凤县人武部政委岗位并进入县委常委班子后,他时常告诫自己:手中权力是用来给党办事、为民谋利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

  旧司乡新街村被一条河分成两半。每到夏季涨水,水漫桥面无法通行,村民往往要绕道十几里山路才能过河。村民们做梦都想重修一座桥。2002年,县人武部将扶贫联系点调整到新街村后,高绪芳带头捐出500元,号召党员干部献爱心捐资为民建桥。工程开工后,高绪芳又同村民们一道,搬石头、扛木料、拉铁索。见他被晒得黝黑,乡亲们都说:“别看他是个县常委,其实还是咱土家娃!”经过4个多月的苦干,一座铁索桥终于建成。

  2001年初,高绪芳到旧司乡检查工作时,得知村民田金香半身瘫痪,丈夫遇车祸已死多年,儿子新学期的学费没着落。看到这一家人过得紧巴巴,高绪芳忍不住泪花直闪,当场把300元钱递给了田金香。近年来,在高绪芳的带领下,人武部干部职工先后帮扶4个贫困村迈入州、县“小康示范村”行列,帮助137家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累计修建乡村公路30多公里、水渠5600多米……高绪芳个人先后资助5名失学儿童念完中学,帮助5个特困户摆脱贫困。

  去年征兵期间,应征青年余帆在体检、政审中都过了关,但他的父亲仍担心儿子当不上兵,就东拼西凑借了42元钱,买了两条本地产香烟找上门,请高绪芳帮忙。高绪芳耐心地劝道:“武装部会公正征兵的,请你相信我这个土家娃,烟你一定要拿回去!”见高绪芳坚决不收,这名家长认为儿子当兵的事没准,失望地离开了武装部。不料,第二天定兵张榜,余帆榜上有名。余帆的父亲再次带上香烟来到人武部,一见面就扑通跪在地上:“您无论如何得收下这点心意,否则我就不起来。”无奈之下,高绪芳破例收下了这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他11年来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收礼。可很快,高绪芳就找机会给余帆的父亲送去了200元钱慰问金。在高绪芳的带领下,县人武部的党员干部自觉守住了拒腐防变的阵地,连续5年保持着“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

  高绪芳把心血融入他忠爱的事业,对于个人得失却从不计较。1998年到2005年初,当地州、县领导曾先后4次找到恩施军分区领导和他本人征求意见,希望高绪芳能转业到地方工作,并提出安排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等领导职务,每次他都选择了留在军营。

  如今,眼看年龄即将到“杠”,可高绪芳却不问前途后路,只顾埋头工作。有人问他:“还那么拼命干图个啥?”高绪芳回答得很朴实:“党组织把我一个土家娃培养成团职干部,为党工作不需要更多的理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