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扎卡维受伤消息扑朔迷离 美怀疑恐怖分子设陷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20:14 扬子晚报
扎卡维受伤消息扑朔迷离美怀疑恐怖分子设陷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经常公布伊拉克武装组织声明的网站24日再次发表惊人声明,称“基地”组织三号人物、“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已经受伤,并要求广大穆斯林为扎卡维的康复祈祷。不过,驻伊美军对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却是半信半疑。尽管此前曾有消息说扎卡维可能受伤,但他们还是怀疑这是扎卡维设下的陷阱,以达到向同伴传递信息并误导美军的双重目的。

  “基地”老三已受伤?

  最近有关扎卡维下落的说法已经出现过多个版本:英国媒体说他已身受重伤,阿拉伯媒体更是说他已经死亡,而驻伊美军对他撒下的抓捕之网则没有出现丝毫收网的迹象。24日,一家经常为扎卡维服务的网站则公布了一份据称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宣传工作负责人阿布·马萨拉·伊拉基提供的声明,说扎卡维已经受伤。

  “伊斯兰国家,团结的兄弟们,我们向神祈祷,愿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伤愈,”这份自称来自“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声明说。“你是伊斯兰教游击队中深受爱戴的人物,愿神将你治愈,愿神赐予你力量。”“我们领袖所受的伤是一种荣誉,是对神的敌人抽紧套索的激励,是进一步攻击他们的理由。”

  消息不断见诸报端

  其实,关于扎卡维受伤的小道消息已经流传一段时间了。上月底,扎卡维在伊拉克两座清真寺的支持者在网上声称,扎卡维于4月28日在拉马迪一家医院接受了治疗。那份声明说,美军突袭这家医院,但在此之前扎卡维已经离去。

  《华盛顿邮报》本月5日传出消息说,扎卡维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报道说,拉马迪一名医生自称近日曾为扎卡维疗伤,并说扎卡维当时“流血不止”。在医生为他进行包扎处理后,他的手下就不顾医生劝阻而用车将他接走了。

  另一份未经证实的报道说,扎卡维是在伊拉克与叙利亚交界附近的小城卡伊姆受的伤,进入5月以来,驻伊美国陆战队与反美武装曾在那里进行过激烈交火。

  扎卡维受伤的第三条线索是从美国在今年2月缴获的他的一部笔记本电脑里发现的,当时他们在一个检查站差点将扎卡维抓获。电脑中保存的信息中包括他的看病的详细资料,从中可以看出,他可能病了。

  部下披露胸部中弹

  网上的声明是用阿拉伯语写成的,“受伤”这个词使用的是“jarh”,这个词既可以认为是遭到袭击受的伤,也可以认为是不慎摔伤。但从声明内容上分析,如果扎卡维真的受伤的话,则是在遭到美军突袭或战斗中受伤。

  扎卡维恐怖组织的几名成员已经听到他们的军事领导人被击中的消息。扎卡维在拉马迪市的一位中尉阿布·卡拉尔透露,扎卡维是上周末在拉马迪以西战斗中,被美军击中了胸部。当时,扎卡维的人马遭到伊拉克军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伏击。

  无论扎卡维受伤与否,驻伊美军对将他抓获越来越有信心,因为掌握的关于他的情报越来越多了。就在网上披露扎卡维受伤这一消息的三天前,美军在萨拉胡丁省抓获了扎卡维最亲密的助手之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向美军透露了扎卡维的一些重要情报。最近几天,驻伊美军突然加大了搜捕力度决非偶然。

  就在上周,伊拉克军队也突然包围了巴格达的一家医院,因为有线人说扎卡维就躲在医院的一个女病房里。几百名士兵和警察将医院搜了个底朝天,连下水道、太平间都没有放过,结果连扎卡维的影子都没有见到。美军官员证实了这次行动,但拒绝证实行动与捕捉扎卡维有关。

  真实性尚存疑问

  对于这条消息的真实性,连一直在搜索这位约旦籍逃犯的美军特种部队也半信半疑。美国官员怀疑这份声明是恐怖分子有意设下的陷阱,其主要用意也许正是为了误导美军。驻伊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中校表示,这一宣布可能是一个阴谋。博伊兰说:“他仍是我们追杀的头号目标,在我们捕获他之前,追捕行动不会结束。”

  可是,美国有线新闻网负责阿拉伯事务的资深编辑奥克塔维亚·纳斯尔却是另一种看法。他认为,这份声明只是说扎卡维受伤,希望“兄弟们”以此为荣,打击敌人。除此之外,真的看不出更多的内涵。但是,如果扎卡维真的受伤的话,可以预料,伤势应该会非常严重,这份声明可以看作是一块“铺路石”,为随后更重要的消息宣布,也就是扎卡维死亡作铺垫。如果出现这一结果的话,人们不应该感到意外。

  无论驻伊美军是否相信扎卡维真的已经受伤,这个消息还是给了那些痛恨扎卡维的伊拉克平民一点安慰。在巴格达的大街上,很多伊拉克人都在进行着另一种祈祷:希望关于扎卡维受伤的消息是真的。市民萨丽哈·伊拉比说,“我们会为了他的死亡而祈祷,我们请求真主救救我们,不要再遭受他发动的汽车炸弹袭击的折磨,从他的魔爪下面把我们解救出来吧!”李秀琴 徐驰 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