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战争罪人到和平使者 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的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6 国际在线

  在中国东北地区的辽宁省有一个因产煤而著名的城市--抚顺。一条大河穿城而过,把城市分为南北两部分。在河的南岸,有一座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那里是3000多名无辜的中国平民被侵华日军杀害的遗址,他们的遗骸至今累累可见;而在河的北岸,有一座战犯管理所,曾有近千名二战中的日本战犯在那里接受改造,他们中没有一个人被判处死刑,在历经6到8年的改造后全部宽大释放回国。

  一河两岸,中日两国公民却有着迥然不同的命运。在60年前那场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中国实行惨无人道的“烧光、杀光、抢光”政策,屠杀平民,掠夺性开采煤炭等矿产资源,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战后,中国政府却从人道主义出发,对在押日本战犯实行人性化教育,把他们从战争狂人转变成和平的使者,创造了奇迹。

  山口一藏先生是在中国接受改造后归国的原日本战犯。虽然他现在已经80多岁了,但谈到在中国接受改造的那段经历时,记忆仍非常清晰。他回忆说:“在那里(抚顺战犯管理所)我们受到了非常人道的待遇,改造思想,认清了战争的罪恶及所犯下的罪行。抚顺是我的再生之地。”

  上世纪50年代初,在中国共有1062名像山口一藏这样的日本战犯,其中969名被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据统计,有近百万中国军民死在他们屠刀之下,他们从中国掠夺的财产更是不计其数。

  面对这样一群被日本军国主义洗脑的战争狂人,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用人道主义精神来感化他们,使他们逐步认清自己的罪行。曾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担任过管教工作的崔仁杰先生回忆说,当初派他做这个工作,他也想不通。可是,和管理所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他们最终从超越个人恩怨,尊重战犯人格出发,在衣食文化等各方面都为战犯提供了在当时很好的条件:“战犯的生活待遇超过了当时中国人(平均)水平很多倍。他们主食是大米、白面,副食是新鲜的肉、菜、蛋,管够。在文化生活方面,每星期都能够看一、两部电影,半天学习、半天活动,看书,参加文体活动。”

  所有的管教人员都会日语,他们把关心融入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中,战犯们的思想也如同冰块遇到春天的太阳徐徐融化,被唤回了做人的本性。通过理论学习,成立互助小组等方法,战犯纷纷认清了战争的罪恶,承认了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并请求中国政府给予严惩。

  1956年夏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开庭,除对45名罪行极为严重的战犯判处监禁刑罚外,对1017名战犯宽大处理,免于起诉,立即释放。

  这一结果使战犯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政府的宽大胸怀。崔仁杰先生参加了当年的审判大会,他至今对当时会场上一名日本战犯谢罪的情景记忆犹新:“他在法庭上最后陈述时,说了自己怎样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罪行,(说着说着)突然面向审判长、向旁听者跪下,在中国人民面前彻底认罪、悔罪、谢罪。这就是一个军国主义分子,经过我们的改造成了新人。”

  据介绍,当中国最高法庭宣判判决结果时,战犯中没有一人抗诉,所有被宣判有罪的战犯都表示认罪。被告席上不断传出悔恨与感激交加的哭声。当时旁听的外国记者评论说:“虽然审判者与被审判者各自的立场不同,但在法庭上,人们都异口同声地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这在国际审判史上是绝无先例的。”

  这些日本战犯回国后,发誓改恶从善,重新做人,要为日中友好与世界和平做努力。他们实践了这个誓言,并历经半个世纪不改初衷。1957年,“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成立,通过出版书籍、举办展览等多种活动,会员们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当年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他们的行为影响了一代日本人。2002年,他们的子女及一些热爱和平的人士,成立了“抚顺奇迹继承会”,继续传承着日中友好的精神。

  中国对日本战犯的改造被称为“世界监狱史上的奇迹”。过去是侵略军的高级将领,现在却成为反战的使者。抚顺市社会科学院研究中日关系的学者傅波先生这样解析这一奇迹。

  “为什么是奇迹?是因为我们的改造充满了宽容,从情感上感化他们的。他们在中国改造了5年,却影响了50年。改造者不仅把他们从魔鬼变成了人,又在心灵上进行沟通,成了目标一致的同路人。”

  抚顺战犯管理所现在已经成为供人们回顾历史、汲取教训的陈列馆。今年5月份,又有一批当年的战犯来到这里,忏悔、谢罪,反思过去。刚从日本回来的现任馆长候桂花女士对“中归联”在日本的影响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们这次到日本收集资料,给我们的感触也很深。我觉得在日本现在‘右翼’势力这么猖獗的情况下,还有这么一小部分的人坚持反对侵略、维护和平,做促进中日友好的工作,这使我们很受感动。”

  当年的管教干部崔仁杰先生如今已是八十高龄了。经历过那场战争,参与过战犯改造,目睹当今中日关系的风雨波折,这位老者更寄望于中日两国青年:“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我希望中日两国青年不要忘记历史,要正视历史。对于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的状况,我感到很痛心。希望两国青年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面向未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