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考虑历史 照顾现状——中印边界的历史与未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5 环球时报

  ●在温总理访印期间,中印双方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是1981年中印边界谈判以来第一个政治指导性文件,标志着两国边界谈判进入了新的阶段

  ●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和现状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所以我们在解决的过程中,应当既考虑历史,又照顾现状

  ●只要边界问题不出事,中印关系就能够顺利发展,就不会有大的反复

  讨论时间:2005年4月29日

  讨论嘉宾:

  钱锦昌:外交部亚洲司顾问

  周刚: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中国—印度名人”论坛秘书长

  赵蔚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研究员本次讨论由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主持

  边界从未真正划定

  钱锦昌: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原因主要在英国殖民主义者,当然后来又有一些新的变化。中印边界分东段、中段、西段三部分。最大的争议是东段,就是麦克马洪线那一段;其他两段问题较小。两国的边界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划定过的,但是存在一条传统习惯线,它是根据两国政府的实际管辖情况以及边民的生产、生活、居住、文化等情况逐渐形成的。这条线是约定俗成的,后来逐渐遭到破坏,责任主要在当时统治印度的英国殖民主义者。麦克马洪线出现后,实际控制情况并没有大的改动。真正在地面上的变动,是在二战末期才开始的,到上世纪50年代初期完成。对于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政府都没有承认,新中国政府当然也不会承认。

  至于中、西段,争议的地区相对较小。英国殖民主义者在炮制“麦线”后,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也在中、西段的一些地区,越过传统习惯线,扩大控制范围,但在地图上并没有明确画出,而是注明“未定界”。

  周刚:说起来,中印边界从来没有被正式划定过。但是,按照两国历来的行政管辖范围,有一条传统习惯线可循。在很长时间内,这条传统习惯边界线为中印双方所尊重。

  边界问题之所以成为中印关系的障碍,是因为印度继承了英国统治印度期间对中国西藏进行扩张的政策,并继续向北推进,并在1953年完成了对“麦线”以南大片中国领土的占领,在个别地方甚至越过了这条线。

  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曾一再建议,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精神,照顾两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通过和平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周恩来总理曾为此于1960年访问印度,同尼赫鲁总理会谈。

  印方拒绝了中方的一切合理建议,而且于1962年在边境向中国发动全面武装进攻。中国被迫进行自卫还击,在击退印军入侵后主动停火和后撤,并重申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

  赵蔚文: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印两国之间最大也是最复杂的问题。20世纪50年代初印度就不断蚕食中国领土,但在1959年之前,双方基本上均未提出边界问题。1959年3月达赖集团逃印后,尼赫鲁总理开始正式向中国提出领土要求,并于同年秋挑起边界武装冲突,终于酿成1962年的边界战争。这期间和其后一段时间,中印双方多次交涉,但因对边界线的立场分歧较大,谈判没有成功。

  周刚:1988年,拉吉夫·甘地访华,双方同意在寻求边界问题解决办法的同时,应积极发展其他方面的关系,努力创造有利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气氛和条件。1993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1996年11月份,江泽民主席访印,签订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此后,中印边境总体上保持了和平与安宁。

  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两国同意任命特别代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经过五轮谈判后,双方于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达成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

  中印边界问题既要考虑历史,也要考虑现实

  钱锦昌:温总理的这次访问很成功,印度总理辛格在议会的讲话中对此给予很高评价。他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富有实质成果的访问。访问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双方达成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确实是通向解决边界问题道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想可以从两国关系、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这三个方面看温总理此次访印的成果。这三个问题,互有联系,但是不能混为一谈。

  关于两国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来往频繁。这次访问,将中印关系提升到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这为两国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以及在解决之前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构建了良好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关于两国边界地区的和平安宁,在此次访问中,两国总理重申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应当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就进一步落实这方面的工作达成了共识。1993年和1996年的两个协定对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起了积极的作用。双方官员对实际控制线含混不清的地方进行澄清也是非常有益的。今天的这条实际控制线是逐步演变而成的,有一个逐步北移的过程。尽管这条线很不合理,但是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应当从大局出发,尊重它,不应当随便越过。

  关于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在温总理访印的过程中,中印双方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是此次访问的另一个重要成果,也使两国之间的边界谈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诚然,中印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有它特有的难度,但是只要双方都有互谅互让的诚意,再大的困难都不会压倒中印两个伟大而智慧的民族。我国与很多邻国都最终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最成功的经验就是互谅互让。

  周刚: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印联合声明》,同意建立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关于边界问题双方“重申从两国关系的总体利益出发,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双方确信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符合两国的基本利益,因此应将其视为战略目标”。这充分显示了双方的重视。在政治指导原则中,双方表示,“本着互相尊重和互相谅解的精神,对各自在边界问题上的主张,做出富有意义的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调整,一揽子解决边界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共识,体现了互尊、互谅、互调的精神。这个协定,是1981年中印边界谈判以来第一个政治指导性文件,标志着两国边界谈判进入了新的阶段。

  赵蔚文:中印关系发展到今天如此友好的水平很不容易。20世纪50年代两国关系虽然出现过“印中是兄弟”的友好时期,但1962年后一直处于“冷冻”状态,直到1976年恢复互派大使,才使关系“解冻”。从那以后,两国领导人做了大量工作,促使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邓小平同志就曾7次和印度外宾谈论中印关系和边界问题。此后20多年来,中印边界地区基本稳定。对这样的稳定,一定要珍惜。

  钱锦昌:正是因为如此,诸多因素应该得到认真考虑。例如,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和现状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所以我们在解决的过程中,应当既考虑历史,又照顾现状。不该片面强调前者,更不能片面强调后者。

  另外,在讨论边界问题时很容易联系到地貌问题。一般来说,在大致确立了两国边界线位置之后,或者在这一过程中,都要参考当地标识明显的地理特征来进行划界。哪些是标识明显的地理特征呢?简单地说,在自然界标识明显的地理特征有很多,例如:河流、湖泊、山脊、山口、峡谷等等。不能为了支持某一立场,就片面地强调某一地理特征;更不能抓住某一地理特征而不顾历史演变情况和其他重要因素,硬把它说成是边界线,特别是在大面积的争议地区,这样做更容易导致谬误。总之标识明显的地理特征是多样的,而不是单一的。标识明显的地理特征是划界的重要参照因素之一,而不是惟一的依据。什么样的地理特征在划界过程中起什么样的作用,必须经过双方的讨论和一致同意。

  解决中印边界问题需要信心和耐心

  周刚:目前中印双方在发展双边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和国际事务合作中,具有广泛的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都面临加快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紧迫任务,为了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都需要团结、和谐的国内环境。中印友好合作,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为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达成公平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应认真履行2003年的宣言和2005年的声明,以及有关边界问题的协定。当然,也要看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复杂性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双方调整各自立场的难度,以及两国民众和媒体的反映。但是,双方的共识已经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已经确定,中印边界谈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赵蔚文: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呈现新的特点:在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保持着边界稳定和关系稳定,中印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印度也想成为世界大国,而且经济发展速度仅次于中国。过去一段时期,人们曾认为中印经济关系不具互补性。但最近几年,两国贸易额增长很快,2002年是50亿美元,2003年是76亿美元,2004年则达到136亿美元。现在中印两国有个共同的特点,都试图以经济发展为基础,达到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另外,两国互信增加了,军事交流加强了。比如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原来号称印度“头号对华强硬派”,但在2003年却在中国发生“非典”疫情的情况下毅然访华,对华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印边界虽然复杂,但只要经过双方充满善意的努力,彼此总是能找到都能接受的办法。我觉得在谈论边界问题的同时,中印还应在其他方面加强合作,密切关系。今后中印两国关系能否维持和发展呢?我认为不会有大的反复。只要边界问题不出事,中印关系还是能够顺利发展的。

  钱锦昌:中印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边界谈判方面,双方签订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双方既有强烈的政治意愿,也有谈判的政治基础,在20多年的谈判中已经了解了对方的基本主张。双方已经建立了多渠道的谈判机制,不仅气氛友好坦诚,而且越来越朝着务实和建设性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找到一个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并不是不可能的。我们对此应该怀有希望和信心。在解决边界问题的过程中,应该坚持发展两国关系不动摇,保持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动摇。

  除了信心,还要有耐心。中印双方的主张毕竟有较大的差距,需要经过一个认真讨论和协调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讨论和最终解决边界问题,需要统一的民族意志和安定团结的国内形势,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中印边界问题最终解决的时刻早日到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