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从德日态度看其对“二战”的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2 华声报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据有关资料表明,这次大战规模空前浩大,直接参战国就达61个之多,而间接被卷入战火的也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战争波及地球上的4大洲和4大洋,参战军人达1.1亿多,而被战火危及影响的人数占世界人口的80%,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争中战死者多达5500多万人。无疑,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惨烈的一场血腥残杀。

  看了上述数据,我们可能才觉得和平的弥足珍贵。

  有人做过统计,在人类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地球上曾发生了1.4万多次战争,而和平时期累加起来不过只有300多年。由此看来,人类历史无疑是一部充满战争自相杀戮的血腥史。

  在这个人类社会唾弃战争珍爱和平的今天,德国人就做得比较完美。日耳曼民族以博大的胸怀去正视过去对世人所犯下的罪行,反思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史为鉴。

  报载,德国人在柏林的市中心建起一座屠杀犹太人纪念馆,而馆址就选在当年希特勒自杀的总理府边上。德国人对昔日那段屠杀犹太人的罪恶历史毫不避讳,而是坦诚地面对并表示深刻的忏悔。今年在莫斯科举行隆重的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德国总理施罗德就毫不犹豫地接受普京总统的邀请,并表示“这是莫大的荣幸和对德国人民信任的标志”。施罗德总理在赴莫斯科参加庆典前夕,还在俄罗斯著名的报刊上发表文章,对在“二战”中受害的俄罗斯和各国人民表示道歉,并请求宽恕。

  德国人敢于面对历史事实,表达诚挚的悔意,情真意切,可敬可佩。

  然而,联想起“二战”中另一个侵略者,我们的邻居——日本,就会令人燃起莫名的怒火。东京当然不会建屠杀中国或亚洲人民的纪念馆了,相反,却盖起了一座堆满双手沾着亚洲人民鲜血的刽子手尸骨的靖国神社。更可恨的是,这样一座弥漫杀人恶魔阴魂并时刻在伤害亚洲人民感情的鬼魂屋,竟然还引来包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膜拜顶礼,可恶可恨!

  日本对那场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侵略战争不但没有丝毫悔意,相反,还对那场惨无人道的血腥大屠杀涂脂抹粉,直到今天仍执迷不悟地宣扬野蛮侵略的“正当性”。

  我们并不是要子子孙孙永远牢记仇恨,而是要人们记住那段不堪回首的悲惨往事,警示后人永远不要再做出那伤天害理有悖人类文明的罪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史为鉴”。(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黄国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