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卡尔扎伊访美败兴而归 要权不成反遭“长期监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0 中国日报网站
卡尔扎伊访美败兴而归要权不成反遭“长期监管”

联合记者会上一团和气(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5月23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谈。卡尔扎伊本想借此机会向布什讨要更多驻阿富汗美军的控制权,同时争取尽快接管被美军关押的阿富汗囚犯;但布什显然不愿与阿富汗政府分享美军控制权,也明言不会立刻交出阿富汗囚犯。他不但没有满足卡尔扎伊的要求,还通过一份表面和谐的联合声明,以文件的形式确保了美国对阿富汗的长期控制。

  ***卡尔扎伊访美不如意

  ·没有获得对美军更大控制权

  在《纽约时报》披露驻阿富汗美军虐待囚犯的报道后,卡尔扎伊相当震怒。在与布什会谈前,他信誓旦旦地表示,会向布什讨个说法,同时要求阿富汗政府在美军行动中有更大发言权。

  但是布什在会谈后与卡尔扎伊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的部队(驻阿富汗美军)当然将听从美军指挥官的命令。”卡尔扎伊不得不在一份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承认“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军部队继续享有自由行动权”。布什则不着边际地夸奖阿富汗部队取得了一些进步,虽然他也表示联军的行动会与阿富汗政府协商,但这与他过去的表态如出一辙,既没有具体方法,也没有承诺给阿富汗政府更大发言权。

  据了解,驻阿富汗美军经常以搜捕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的名义,在没有事先通知卡尔扎伊当局的情况下突袭阿富汗民宅和村庄,闹得民怨沸腾。阿富汗民众对美军的不满在有关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消息传出后达到了高潮,有6名阿富汗人在反美示威中丧命。事情刚过没多久,驻阿美军又被曝光将两名阿富汗囚犯虐待至死。卡尔扎伊在国内面临的压力因此迅速增大。

  从塔利班政权垮台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3年多,但仍有大约2万名美军士兵驻扎在阿富汗,他们每个月的行动开支高达10亿美元。除了美军,还有大约8200名北约部队士兵驻扎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等地。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卡尔扎伊政府在塔利班垮台多年后急于获得更大自主权,但他们在许多问题上还有求于美国,最大的依赖还是安全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阿富汗部队独立负责安全事务的时机还不成熟,另一方面则由于塔利班和“基地”的残余势力在阿富汗偏远地区的活动还很猖獗,某些时候还会激化,甚至威胁到首都稳定。此外,美国向阿富汗承诺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也是卡尔扎伊服软的原因。

  ·没有获得接管囚犯的保证

  驻阿富汗美军虐囚事件曝光后,阿富汗国内要求美军释放所有阿富汗籍关塔那摩囚犯的呼声日益高涨。卡尔扎伊的态度是让阿富汗政府首先接管被美军拘押的阿富汗囚犯,这些囚犯有的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有的就在驻阿富汗的美军基地中。卡尔扎伊想让布什尽快交人。

  对于卡尔扎伊提出的尽快接管阿富汗囚犯的要求,布什打起了官腔。他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一直没有变”,将在完成对关塔那摩囚犯的调查之后将他们送回所属国,美国“将与阿富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逐步展开合作”,但这需要时间。

  布什甚至还搬出“客观因素”来为美方继续拘留阿富汗囚犯找借口。他指出,美方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是这些阿富汗囚犯回国后是否会被关进一个足够安全的地点。布什担心阿富汗监狱没有足够安全措施确保“恐怖分子”不越狱出逃。他说:“我们必须确保阿富汗拘禁设施足够完备,可以看住那些囚犯。”

  卡尔扎伊访美前对虐囚事件表现得异常激愤,但与布什会谈后态度变了样。他说:“我们当然谈到了那个事件。但你们都知道发生那样的事情不能怪到美国人民头上。”卡尔扎伊甚至表示,阿富汗很感谢美国人民,并“意识到个体行为不能反应美国政府或美国社会的意愿”。他还说:“这种事情在哪里都会发生。”言外之意是,卡尔扎伊已经不想追究美军责任了。

  ·鸦片问题反遭“修理”

  布什不但没有满足卡尔扎伊提出的两个要求,反而继续在鸦片问题上做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卡尔扎伊政府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更快更有效地取缔和打击在阿富汗日益兴盛的鸦片种植业。

  在与卡尔扎伊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在没有记者提有关阿富汗鸦片问题的情况下,布什就自己发话猛批了一把。他说:“阿富汗的罂粟种植泛滥成灾,我已经向卡尔扎伊总统明确表示,我们必须通力合作,根除罂粟作物。”

  阿富汗是世界公认的主要罂粟种植国。罂粟粗略加工后即成鸦片,再经提纯就会变成海洛因。自塔利班政府垮台后,阿富汗的毒品生产日益猖獗。美国驻喀布尔使馆5月13日向国务卿赖斯报告说,由美国赞助的取缔毒品行动效果不佳,部分原因就是卡尔扎伊决心不够。卡尔扎伊则为政府的扫毒工作辩护说,在外国的帮助下,阿富汗可在五六年内根除鸦片种植。

  ***美国要长期插手阿富汗事务

  卡尔扎伊这次访美之行的唯一实质成果可能就是他与布什签署的关于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声明,该声明确保美国将长期插足阿富汗的安全和重建事务。阿富汗变成了美国在中亚地区发挥影响力的棋子。

  该声明的焦点仍是美军在阿富汗的地位问题。声明允许美军继续使用传出虐囚事件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以及其他“可以共同确定”的军事设施。声明说,美军使用这些基地是必要的,它有助于美军“组织、训练、武装和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卡尔扎伊一直主张与美国建立永久性安全关系,甚至打算让美军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基地,但终因该问题过于敏感而作罢。

  绝大多数驻阿富汗美军驻扎在喀布尔以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以及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空军基地。另外,美军在阿富汗西部临近伊朗边境的赫拉特省也有一个行动基地,在阿富汗东南部距离巴基斯坦不远的萨来诺也有一个。

  声明还说,两国将共同阻止阿富汗的邻国干涉阿富汗的内政,而在阿富汗认为其独立和主权受到威胁时,美国有权采取“必要的行动”。显然,阿富汗问题已经变成了美国的“内政”。

  这份以共同声明形式发表的“谅解备忘录”提议两国建立在政治、安全和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上建立定期高层交流机制。布什对记者说:“我们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上已经研究了好一段时间了。”

  在美国支持下登上阿富汗政治舞台的卡尔扎伊十分赞同美国的战略安排。他说,阿富汗与美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目的是向世界显示:阿富汗新政府虽然还立足未稳,但是拥有美国的全面支持。他认为与美国的战略关系可以让阿富汗最终走向“自立”。

  声明还特别强调,美国与阿富汗的伙伴关系并不针对第三国。但是观察家指出,阿富汗周边有多个强大国家。美国在扶植阿富汗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在中亚的战略落脚点。(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