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方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遭其国内机构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59 环球时报

  就在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即将向国会提交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之际,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兰德公司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五角大楼对中国军费开支的评估严重“注水”。报告认为,这一故意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做法应该予以纠正。

  ·中国军费屡遭“注水”

  5月19日,兰德公司向美空军提交了一份题为《中国国防现代化:机遇和挑战》的研究报告,对未来中国军事力量发展进行了评估。在这份报告中,兰德公司的多名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的国防开支大约占GDP的2.3%到2.8%。根据兰德得到的最新资料,2003年,中国军费开支总计约在31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之间。

  这一数字已然比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高出了70%。而五角大楼在2003年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曾经言之凿凿地宣称,中国当年的军费高达650亿美元。这比兰德公司的最高估计竟然还高了71%。

  美国会于2000年通过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每年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报告》,分析中国当前及未来的军事战略。在这样的报告中,五角大楼不止一次地恶意夸大中国军费开支,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2004年,五角大楼提交的报告厚达54页,长达数十万字,极尽夸张煽动之能事。报告耸人听闻地宣称,中国的军费已经在500亿到700亿美元之间。

  20日,五角大楼发言人还宣扬说,中国军队正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发展打赢高技术条件局部战争的能力。因此,美国国防部会继续密切观察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涉及到台湾的方面”。

  ·五角大楼想干什么

  对此,兰德公司报告作者之一、国防问题专家毛文杰认为,美国政府在中国军费开支问题上不是坐下来认真研究原始资料,而是“大肆猜测”。因此,兰德公司不得不纠正“美国政府的许多估计”。

  许多国际观察家指出,五角大楼之所以在编造“中国军事威胁论”方面不遗余力,是由强烈的政治动机和巨大的经济利益牵动的。

  首先,夸大中国军力,既可以加剧美国会对中国的猜疑与敌意,也可以为美各军兵种捞取部门利益,获得更多国防预算。其次,夸大中国军力还可以为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军售寻找借口,并为扩大对台军售制造舆论。

  ·中国军力发展任重道远

  对于五角大楼别有用心的夸大,中国政府曾经给予坚决的反驳。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曾指出,尽管中国拥有众多的人口,漫长的陆地边境和海岸线,中国的国防开支一直保持在低水平上。同世界主要大国相比,中国的军费无论在绝对数量上,还是在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占国内生产总值或国家财政开支的比例等指标上,都是非常之低的。例如,美国2003年军费开支高达4175亿美元,2004年国防预算4020亿美元,加上在伊拉克、阿富汗的费用,2004年军费总额高达4880亿美元,占全世界军费总额的一半以上。而中国军费大约只有200亿美元,还不到美国庞大军费开支的1/20。

  兰德公司的报告认为,中国的经济能否持续快速增长,将是影响国防开支变化的决定性因素。作为在许多领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打造一支现代化的强大军队。兰德公司的专家预测,尽管到202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从目前的9%下降到3%,但那时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然是现在的3倍之多。

  与此同时,兰德公司的专家们也指出,在未来20年里,中国的军事力量增长速度和方式还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其中包括:大量廉价劳动力规模的停滞甚至减小;人口老龄化让大量老人使用储蓄,从而导致银行存款急剧减少;出口的减少以及由于市场饱和导致工业产品产量的下降;金融领域的脆弱和高风险;农业和农村方面存在的问题等等。

  总之,兰德公司报告认为,中国军事力量发展虽然势头良好,但并不会一帆风顺,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还为时过早,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任重道远。本报特约记者 李宣良

  《环球时报》2005年05月23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