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萨达姆半裸照事件影响之深将等同于虐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08 新京报

  最近,英国《太阳报》登载萨达姆半裸照事件,再次引发阿拉伯社会的激烈反弹,称之为是对伊拉克人和阿拉伯人的羞辱。对此,西方媒体也有一些尖锐批评。有趣的是,和以往的类似事件一样,美国媒体的评论依然最切中要害。《新闻周刊》就认为,这表明了美国在改善其海外声誉的工作面临很大困难。

  从阿拉伯社会的激烈反应可以看出,“半裸照事件”肯定加剧了阿拉伯人对美国的
反感。在阿拉伯人看来,萨达姆既是位倒台的前总统,更是一个阿拉伯穆斯林;对他的羞辱,就是对整个阿拉伯社会的羞辱。

  正如半岛电视台发言人指出的:“照片本身没有新闻性,我们感到这些照片总体上具有玷污性。”

  “半裸照事件”不仅是对阿拉伯人的羞辱,也反映出阿拉伯社会从另外的角度重新审视美国武力侵占伊拉克给整个阿拉伯世界带来的伤害。一个穆斯林国家被一个西方国家打败了,它的总统被关进了监狱,而他的生活起居完全暴露在摄像头下。

  这是何等的无奈。如果萨达姆本人不能拥有自己的“隐私”,全体阿拉伯人又如何捍卫自己的权利?如果说,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照片足以暴露美军对待穆斯林士兵的残忍和不人道,萨达姆的半裸照则表明美国人对阿拉伯文明的挑战和亵渎。它所引发的震动不亚于前者。

  假如这是个人行为,提供照片者的逻辑显然十分简单,以为对阿拉伯社会包括伊拉克人所憎恶的萨达姆的任何欺辱,都将得到他们的认可,更可能震慑那些还拥护他的人。然而,伊拉克人毕竟对萨达姆有着自己的见解,比如对有关萨达姆死刑问题的争执。如果美国人不能深刻意识到阿拉伯人这种复杂民族和宗教感情,就很难赢得大多数伊拉克人的拥护。

  对“半裸照事件”,国务卿赖斯就很清醒:“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回顾他们就此事所采取的措施。它演变为一个大问题是很不幸的。”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因大量负面报道使美国形象一再受损,中东地区普遍的反美情绪助长了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斗志。

  如何结束伊拉克动荡,已成为美国政府十分头痛的事。

  尽管将萨达姆抬出来无助问题的解决,但萨达姆曾为一个阿拉伯国家总统的象征意义却是不能忽视的。至于萨达姆律师团是否上诉,并获得赔偿,并不是美国关心的事情。毕竟,在现实的国家利益面前,萨达姆也只能有一点象征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