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爆料称英法有意支持日德巴印四国入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8 环球时报

  5月20日,日本外务省官员称,英法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前向日本政府表示,如果条件成熟,两国有意成为德日巴印四国旨在实现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案”的共同提案国。对于英法的表态,日本可谓欣喜异常,外务省官员认为“这是来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影响不轻”。但是,英法两国尚未对此予以证实。

  据《朝日新闻》报道,英法的支持不是无条件的,英法要求四国对提案中有关“在
2020年对安理会理事国构成进行修正”的内容进行修改。对此,日本一口应允。日外务省官员表示,日本将同德巴印就此进行协商,并称,对提案中相关内容进行修正的“可能性非常大”。

  英国一直是积极主张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国家之一,对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工作效率多有微词。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授权问题上,英国对安理会中出现前所未有的争执,并且没有通过支持美英行动的决议十分不满。英国认为,安理会要想在国际秩序中保持核心地位,就必须进行改革。而英国社会对此也普遍持支持的态度。

  而法国早在去年就表达过它支持安理会改革的态度。去年11月,总统希拉克访英在牛津大学发表演讲时,提议将具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增加一倍至10个国家,其中应包括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和一个非洲大国,这样可以使联合国更广泛地代表当今世界。希拉克还提议,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数目应该从10个增加到20或25个。英国广播公司对此评论说,希拉克的主张进一步反映了当今世界出现了诸如中国和印度等新的多极,并应该谋求更公平处理国际事务的立场。

  在“四国联盟”提交决议草案后,“入常”的攻防战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19日,“四国联盟”代表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向秘书长安南详细汇报四国的决议草案。而“团结谋共识”运动(前身为“咖啡俱乐部”)的部分成员国代表也在20日拜会安南,重申反对“增常”的立场,并再次强调,强行表决和为改革设时限将会破坏联合国成员国的团结。为此,安南将邀请“四国联盟”代表和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部分国家代表在23日举行对话,以探讨互相让步的余地。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