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进展缓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2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4日电 (记者杨志望)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定于27日落下帷幕,但由于与会各方在核裁军、防扩散和中东无核武器区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大会各主要委员会迄今仍未能就《最后文件》草案达成一致。

  据与会的外交人士24日透露,大会3个主要委员会自19日开始分别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目标-核裁军、防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议。目前,各委员
会正在就反映会议成果的《最后文件》草案进行磋商。但是,美国反对在草案中重申有核国家应履行它们在前两届大会作出的核裁军承诺,并反对在草案中提及推动设立中东无核区的有关步骤,因此,各委员会现在还未就《最后文件》草案达成一致。

  按照计划,各委员会应在25日将其审定的结果提交大会,由大会汇总成《最后文件》草案。随后,大会将举行全体会议,对《最后文件》草案进行讨论并予以通过。据悉,由于剩下的时间有限,本届大会有可能无法在闭幕前解决阻碍各方一致通过《最后文件》的重大分歧,从而导致大会无果而终。

  另据了解,出席本届大会的美、俄、英、法、中5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代表团正在讨论一份旨在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联合声明。目前,由于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五国目前也未能就这份声明达成一致。

  本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参加会议的有187个缔约国的代表,联合国观察员梵蒂冈和巴勒斯坦也派代表与会。2003年初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朝鲜未派代表出席会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70年3月生效。在191个联合国成员国中,未签署该条约的只有以色列、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该条约规定,审议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大会通常在闭幕前通过《最后文件》以反映会议取得的共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