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陆委会”备询 委员倡以合作思维应对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21: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陆委会”23日下午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陆委会”企划处处长张树棣会后转述委员意见指出,多数委员认为,北京在与连、宋两位主席互动之后,各项信息显示,北京仍以与陈水扁及执政党之互动作为真正的目标,当局应做好准备,并持续创造适当的机会,促成两岸间正式对话管道的建立。委员们建议,台湾现阶段应以合作而非对抗的思维因应两岸关系。

  委员们建议,在国际舆论认为大陆应与台湾当局及执政党直接接触时,台应坚持此一方向,主动利用情势,积极推动。一些委员也希望,在野政党应基于台湾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个别政党的利益,善用其与大陆建立的3个论坛,并先在台湾内部建立分工机制,确立分际,并可由朝野一同参与。

  他们认为,台湾现阶段应以合作而非对抗的思维因应两岸关系。也有部分委员主张,两岸交流的推展可先经济后政治,可以考虑办理两岸企业的论坛,共同探讨各自及彼此间相关的议题,促进相互了解,并逐步寻求共识。

  同时,大多数委员呼吁,“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应尽早展开运作,以开放接纳各方意见,作为朝野沟通的平台,并带入产、官、学界及民间更多元的意见,以展现政府凝聚共识、容纳各种声音的努力。两岸间既有的争议问题,如“一中原则”、“九二共识”等,亦可在此架构下加以研讨,寻求最大交集。

  另据港媒报道,大陆人民来台观光如何开启协商?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昨天表示,春节包机协商模式是成功的模式,但未来协商不管以什么名义,台方官员上谈判桌的“官方身分”不能改变,不能只由民间团体协商,必须有“官方实质协商”。(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