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吴仪提前结束访日成焦点 孔泉记者会演和平交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2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张朔)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一些日本记者将话题“粘”在了中国副总理吴仪提前结束访问日本的原因上。发言人孔泉以他特有的举重若轻,进行了一次有力有节的和平气氛中的交锋。

  “三个质问”

  面对日本传媒层层追问,孔泉“以攻为守”,质问日本靖国神社问题。他严正指出——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许许多多的家庭留下了巨大的伤痛。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中国当时的种种罪行罄竹难书。今年,全世界都在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中国人民都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在这样的时候,日本方面特别是日本个别领导人漠视中国人民在那段令人难以忘却的历史中所遭受的日本军国主义的烧杀奸淫,无视自己的承诺,不顾自己向国际社会作出要反省历史的表态,最近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

  “难道他的心中没有丝毫的歉疚吗?”“难道他就丝毫没有考虑到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吗?”“难道广大中国人民、亚洲受害国人民无法弥合的伤痛,在他眼里就没有丝毫的价值吗?”

  孔泉说,中日关系当前面临困难的最主要问题就是靖国神社问题。这不是简简单单对中国的问题,而是对亚洲人民的问题,是对国际社会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富有纪念意义的周年中,日本领导人可以无视国际社会的呼声,无视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接二连三地在这个问题上极端错误地表态。日本是不是真正地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人们有理由担心。

  “一个建议”

  孔泉建议,不要仅仅将注意力集中在吴仪对日本的访问缩短之上,应该看到吴仪此访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如,吴仪主持和参加了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日活动,该活动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表了两次演讲,其中关于亚洲未来的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视和积极态度,并谈到了进一步发展中日互利经贸关系的原则;落实了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两国各阶层、各部门、各级别广泛进行接触的共识。

  孔泉指出,吴仪副总理这次在日本时间虽然不长,但接触的日方人士之多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些接触,她深切感受到日本人民期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愿望,并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进一步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发展中日世代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

  “一个提醒”

  孔泉提醒媒体注意,现在日本各界也有相当多的有识之士对中日关系目前的状况以及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深感忧虑。最近有一位九十二岁的日本老兵到中国,向中国人民表示歉意。

  孔泉表示,两国几代领导人和两国几代人民通过努力达成了共识:中日两千多年的友好关系中间发生的这段不幸历史是短暂的,但是我们没有权力忘掉这段历史。只有正视这段历史,承担这段历史的责任,才能真正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使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的世代友好关系在健康稳定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