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揭密英军机在伊坠落之谜:被5枚导弹同时击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02 中国国防报
揭密英军机在伊坠落之谜:被5枚导弹同时击中

在伏击中丧生的英军飞行员棺椁被运回国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22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英国国防部情报披露,今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前夕,驻伊英军一架“大力神”运输机坠毁,机上10名军人丧生。这是英军在伊拉克遭受的最惨重损失。最新曝光的情报表明——这架设施先进的飞机落进了反美武装的伏击圈,被5枚便携式防空导弹同时击中,搭机的10名空军精英飞行员无一幸免。

  防护超强

  这架编号为XV179的运输机是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击落的驻伊联军第一架固定翼飞机。此前,反美武装曾使用RPG7火箭筒甚至反坦克导弹击落过多架美军直升机,但从军事角度说,直升机和运输机的防护能力还是有差别的。

  这架飞机隶属英国皇家空军47特勤中队。机上装备先进设备,包括电脑控制的防卫辅助系统,简称Dass。这一系统专门用来对付地对空导弹。一旦地面导弹锁定了飞机,系统就会马上向飞行员发出警报,自动放出热焰弹迷惑攻击者,并放出电子干扰信号,而另一套红外反制系统则放出脉冲波使导弹偏离目标。

  驾驶飞机的也不是“菜鸟”。正驾驶戴维·斯特德中尉绰号“稳定”,曾参加过1991年的海湾战争,并曾多次在巴尔干执行任务。

  特殊任务

  如此高科技武装的飞机是如何被击落的呢?经过4个月调查,英国空军拿出一份调查报告,准备下月公开。一名高级调查人员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调查发现,飞机残骸上至少有5个被导弹击穿的洞,这是一场有预谋的伏击,而飞机落入伏击圈的原因则是因为执行特殊任务,导致飞行高度过低。

  当天,这架飞机从巴士拉的英军基地出发,运送英国空军特种部队G连的50人去巴格达。飞机在完成运输任务后,又在巴格达搭载了10名久经战阵的飞行员向南飞。按照作战条例,从巴格达到巴士拉的这条航线,飞行高度不得低于600米,以躲避地面导弹。

  戴维·斯特德驾机下午4时22分起飞,然后迅速爬升到“安全高度”。但离开机场不久,他又把高度降低到45米,原来它还有特殊使命——机上的乘客需要为空军特种部队在沙漠中寻找紧急着陆地带。报道援引内部消息说,这次飞行并不是“例行公务”。

  遭遇伏击

  根据调查报告,《星期日泰晤士报》模拟了这次攻击的全过程。

  一个叫作“绿旅”的反美武装组织当天一直在巴格达以南埋伏,准备攻击一架当天早些时候低空飞行的美军战机。XV179下午起飞之后,监视机场的线人就把情报通知了埋伏者。

  7分钟之后,“大力神”出现在视野中,高度45米。

  武装人员先放出一枚导弹,迫使飞机一部分防护系统自动开始工作。随后,一堆导弹和火箭弹从几个不同方向朝飞机飞去。在空中,飞机的防护系统使至少一枚导弹被干扰偏离了目标,但同时至少有5枚导弹突破防卫,直接命中……

  报道指出,在这种战术下,英国空军和美军都面临反美武装的巨大挑战。尽管他们拥有最好的军事科技和最好的飞行技能,但这都不能保证安全,除非他们什么都不干,只在导弹打不着的高度飞来飞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